2006年3月15日 星期三

三月的讀書會

明天03/16(Thu)晚上是我第一次做東請讀書會的組員們到家裡來聚會。因為本月盛逢小馬修週歲生日,本著讓這些基本上每月才見一次面的朋友看看小馬修快滿一歲的模樣之動機,所以我跟組長提出了到家裡來坐坐的提議。

第一次請這麼多『外國』太太來,心裡其實滿緊張的,因為每次聚會的地方都可說是組員們準備落地生根的『家』,所以每家的室內佈置從傢俱、燈具、牆上的吊飾裝潢等雖稱不上漚心瀝血之作,但也都花了相當的心思。反觀自己的家,並不是瞧不起自己的心態,每隔一兩年就得搬家的事實讓我們只能凡事從簡,因為不想給自己帶來太大的『搬家壓力』;不過,我相信自己的盛情款待是可以彌補『寛敞』的客廳。

這次聚會我還有另一項任務-挑四本小說讓組員選擇做為五月份的讀物。這項任務對喜愛看書的英國人而言可說是輕而易舉,但對我這個每天得陪著小馬修的許媽媽而言,這次毫無範圍的要我挑四本書讓我吃了不少苦頭。若只是要從圖書館找四本書出來絕對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跟組員介紹時要編出為何你想選這幾本書的理由,總不能說『我隨機亂選的啦』!!這樣就太不負責任啦!!

因此我上星期三到中央圖書館泡了一陣子,好不容易湊足了四本書-Chocolat(濃情巧克力)、The Alchemist(牧羊人的奇幻之旅)、Book club與Who’s Irish?

*Chocolat: 因為濃情巧克力的電影引起了我買這本二手書的念頭,既然已經開始看了,不選它說不過去。

*The Alchemist: 好幾年前有看過它的中譯本,現在內容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去年聽Molly偶然提起這本書,而且她說她的朋友很多人因為看了這本書後才下定決心出國念書,所以我想再看一下原文小說,看自己想出國念書的慾望是否從之前看完這本小說後生根的。

*Book club: 這是一本美國人寫的小說,一看到書名便引起了我的興趣,因為它就叫讀書會。它描述5個讀書會成員如何藉由讀書會所帶來的友誼,幫他們克服生命中的難關。
*Who’s Irish?: 這是一本在美國長大的華人寫的書,由8篇短篇小說組成,作者根據自己的成長背景及經驗,描繪出在美國的華人包含父母、小孩、男人、女人及老年人及年輕人的故事。我會想選這本書是因為組員裡有很多日本太太嫁給非日本人,因此得在異鄉落地生根。如果最後選這本書的話,可以讓他們比較自己跟小說中主角想法及心情上的差異。
◎3月份我選的四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