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9日 星期二

取名字篇

其實,關於取名字這檔事,從我還沒懷孕時大劉就已經開始構思他的藍圖了:有一段時間他覺得單名不錯,兩個小孩的字合在一起念有「心情」的音,意義非凡,若是1男1女,則女生叫劉欣、男生叫劉擎,若是2女,則是劉欣與劉晴,可是大劉從未想過若是2男的情況下該如何命名;後來,男生的選擇還有劉靖、女生我就忘了還有哪些備案。

當時,我雖然也認同這樣的組合很特別,但總覺得這樣的名字取起來太大陸了,我不喜歡讓外人誤認我的小孩是大陸來的,還好,後來也忘記為什麼大劉放棄了這個想法。寫到這裡,各位看官應不難發現即將身為人母的我似乎沒什麼發言權,可別錯怪大劉搞大男人主義或很拔扈,其實,我保持沈默一方面除了自己文學造詣不好外,不敢扛起決定這個將跟著寶貝兒子一輩子之名字的重責大任是最主要原因,因此,我很阿沙力的把中文名字的決定權全權交給家裡的頭-大劉,而自己則保留了英文名字的命名權。

Matthew(馬修)便是我為兒子選的英文名字-取自希伯來文「上帝的禮物」之義!雖然那個th不好發,尤其對老一輩的爸爸媽媽而言更是難上加難,但為了不想讓小寶寶在英國用的名字出現在「菜市場名」的榜單上,我還是堅持選用Matthew。現在覺得自己做的這個決定做得還真對,因為在教會裡Matthew不會被叫成Matthew1、Matthew2、瘦Matthew、胖Matthew、高Matthew或矮Matthew,因為這名字並不普遍,很少人跟他同名;此外,後來發現,我爸媽叫起Matthew叫得比謙謙還順口,現在更是『咩咻』長、『咩咻』短的,每次跟他們講電話,每講不到三句,他們都會問:『咩咻』呢?『咩咻』在幹嘛?叫『咩咻』來講電話!這倒是我始料未及的!

在決定謙這個字後,大劉想了幾個中間的字,憫與和給男生用、慈與恩則給女生用(大劉還是不忘為之後要有女兒做準備!);而最後名字的決定在雙方家長均不喜歡「憫」出現在名字中的共識下,『劉和謙』最後脫穎而出成為寶貝兒子的中文大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