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生平的第一份稿費

文筆不好一直是我的弱點!

小時候每次聽到某某同學的爸媽要求他們背唐詩三百首、四書五經等等時,我都會很感謝爸媽的放任,讓我不用埋首於書堆中,但長大後作文普普,讓我曾經懷疑這起因於看太少古書與文章;在所有作文種類中,又以抒情文最慘,這點跟我務實不擅於想像的個性有關,怪不得別人。因此,小時候每次看到某某同學的作文被貼在教堂佈告欄供人欣賞時,除了欽佩之外,內心羡幕不已;每當同學的文章被刊登在報紙上時,對自己的衝擊更是大,即使老師常常鼓勵我們寫文章投稿,但清楚自己幾兩重的我從來不曾去嘗試,也很認命的接受『文筆不好』的事實,反正將來不當作家就好了,沒什麼大不了的。

現在每每看到朋友的好文章,感動跟佩服之餘,心裡還是會常納悶:為何別人寫得出這種好文章,而我寫的則都是平鋪直述?不過坦白說,這樣的納悶似乎不曾造成什麼大困擾,因為忙碌的生活讓自己一下子就忘了這件事,直到下次再看到好文章為止。

兩年前有一次在外國太太俱樂部,Marion帶來了一堆雪菲爾大學每季出版一次的新聞稿來跟大家分享,因為一位伊朗太太的文章被刊登在上面,由於獎金優渥(不論篇幅大小,附圖片的文章一律40鎊,沒圖片的24鎊),因此Marion特別鼓勵大家投稿!說也奇怪,中文文筆不好的我對寫英文作文還蠻有興趣的,再加上之前準備IELTS考試及IELTS寫部份的分數算令人滿意,所以,我對英文寫作比中文更有信心(當然如果要我寫詩或抒情一點的我還是一樣沒輒),此外,由於參加很多活動,豐富的題材也是讓我想動筆投稿的原因之一;這樣的背景促生了我生平第一次為投稿而寫的英文作文,熱心的Marion還幫我糾正了文法讓文章更完美。

稿一投出後就像石沉大海,雖然我對被刊登算有把握(因為題材不錯),但也不敢百分百確定,結果等了約兩個月,有天突然收到來到學校的email通知我文章被錄取了,要我提供地址好讓他們把支票寄給我。雖然拿到最後正確的支票額外花了一些時間(因為當初我用Joy Hsu的名字投稿,所以開給Joy Hsu的支票不能存到用真名開的銀行戶頭裡,所以還去更正名字),但拿到生平的第一份稿費(而且還蠻優渥的)除了興奮之外,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

雖然拿到稿費後曾想再來寫幾篇賺零用錢,但忙忙忙的我目前的問題是有題材但沒時間寫啊!

★ 就是這張圖片幫我輕鬆多賺了16鎊!


★ 雪菲爾大學國際學生Newsletter的封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