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我們家的小廚師

上星期四心血來潮地做了一個檸檬海綿蛋糕,在製作的過程中,免不了要讓對烘焙有興趣的m&m參與,但上次的經驗僅止於讓他們幫忙篩麵粉。當成品隔天現身於深小愛書媽媽的聚會時引起熱烈的迴響,所以答應伙伴明天還要再做一個去。


這星期二去銘傳借了一本蔡穎卿的《小廚師,我的幸福投資》回來,作者非常鼓勵讓孩子在做中學。這個理念讓我在今天的巧克力蛋糕製作過程中改變過去由我主導m&m插花的合作模式,今晚,除了材料的準備、烤箱溫度的設定跟預熱及蛋糕模放進烤箱由我負責外,其他從打蛋、打麵糊、篩粉等工作都由m&m完成,我在一旁學著耐住性子不插手,不管場面多麼messy,麵糊最後成功與否,我都要沈得住氣。


兄妹倆很開心地幫忙著,Matthew倒最後一步麵糊打好時還一付若有所失,很遺憾這麼快就幫好忙的心情。30分鐘後,巧克力蛋糕出爐,賣相沒有上次的檸檬海綿蛋糕好,巧克力的味道也沒有上次的檸檬香味濃,但在媽咪淺嚐一口後,心中不由得讚賞起m&m的"功夫"。儘管成品名不符"海綿蛋糕"之實,但厚實的口感也有另一番滋味!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只要我還能這樣放手讓m&m去嘗試,那海綿蛋糕膨鬆之貌遲早都會出現的。


現在,我對自己教養m&m的目標就是作家蔡穎卿在《小廚師,我的幸福投資》一書裡所提到的:原來,愛孩子是這麼單純的一件事,就用全然的誠意,把自己勝任的事,好好帶他們做一回,然後用欣賞的眼光,用耐心的期待,展望他們的未來。



50%以上由m&m完成的巧克力蛋糕麵糊...準備進烤箱囉!
小廚師在為他的半成品拍照留念
被媽咪試吃一角的成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