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失眠•收穫

從星期天抵達台灣後,到今天連續第四天眼睜睜的等著天亮,
年紀越大適應環境的能力越差,
時差的問題一直到現在還困擾著我跟大劉,我都要到每天早點7點左右才能入眠,

真奇怪,這也不是我在英國的睡眠時間啊!

因為白天半天的時間都用來補眠,此趟回來似乎沒時間跟朋友見面,坦白說,

連打個電話的時間都快挪不出來了!
再加上這兩天颱風來搗亂時帶來的風雨交加,我現在可謂『大門不出、二門不邁』,
一點都不符合我以往愛趴趴走的形象,

連星期六原本要回金門的計劃可能都還會受影響,
我返台前的行程規劃似乎都是在做白工。

這幾天的失眠,最大的收穫在於睡不著時對自己的未來的生涯規劃所擬定的一些藍圖及新點子,包含工作及家庭。
往往每趟回台灣總是用批評的角度在看這美麗寶島,甚至有覺得英國月亮比較圓的我,

此次返台的心情卻大不相同。

或許是自己年紀大了,有了倦鳥歸巢的意念;
或許是自己在那裡工作一段時間後,

了解到黃皮膚的我們要融入白皮膚的社會中是何等不易,

即使自己的能力高出他們許多,語言及文化障礙卻是跨不過的一牆;

儘管這幾天還是難免看到台灣醜陋的一面;
儘管這幾天還是常聽到朋友說:能不要回台灣就不要回台灣的喪氣話;
儘管這幾天還是會遇到上一輩與我們對教育養育小孩方法之分歧;
儘管這幾天還是面臨到上一輩要我們趕快回台灣盡孝道的壓力;
但似乎這些都無法改變我們目前想回台灣的決定。

或許台灣真的很亂,或許在台灣生活壓力真的很大,或許台灣人的幸福指數真的很低,

但我們心裡知道,
沒有一個地方是十全十美的,全世界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不見得適合我們;
我們需要的是去調整自己的心情,如何去欣賞台灣的美及好。
誰叫它是我們的故鄉呢!誰叫我們的家人跟好朋友們都在這塊土地上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的寶寶睡了,從文清得知你的網站。我瀏覽了一下。很喜歡你這篇文章。下次回台灣,要找機會聚會喔!我、包包、Jane 都當媽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