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日光節約時間

昨天(3月30日)是我在英國經歷的第十次日光節約時間。還記得2003年10月底是我們抵達英國後的第一次日光節約時間,隔天星期一大劉一大早有會計課,當天9點我跟大劉兩個狀況外的趕到教室後發現空無一人,我們兩個很訝異的相對望,還在猜想為何沒人來上課,是老師上星期決定取消課程嗎?應該不是同學故意惡作劇吧!又不是愚人節!直到遇到同學後才知道有”日光節約時間”這種怪規定,10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日要把時間往後調一小時,換句話說,我們是在8點抵達教室的,難怪教室沒人。令我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整班將近30個學生卻只有我跟大劉不知道時間要調整,可見當時我們過著多麼「離群索居」的生活啊!當時我們還跟一個英國小帥哥住在一起呢,只不過這個小帥哥非常率性,基本上他都不上課的,所以時間調整似毫不影響到他!

昨天聽搥搥講電話時提到他因為日光節約時間『了』了一小時,因為當他起床時原本是8點半,但由於日光節約時間調前1小時(9點半),害他得趕緊起床寫作業!坦白說,之前我也是常有這種迷思,到底我是賺到或賠了一小時,畢竟對我個從未遇過這種人為調整時間的亞洲人而言,到目前為止都還搞不清為何要設計這種機制來搞混我們!

這樣的時間調整在我有了小馬修後對我們影響更大,因為我常會很困擾到底要不要調整小孩的作息,例如原先小馬修晚上大約8點睡覺,在日光節約時間往前調一小時後,我到底要讓小馬修在新的8點(也就是之前的7點)上床還是舊的8點(新時間9點)上床?像昨天在新時間8點把小馬修弄上床後,他硬是鬧到9點才乖乖睡著,或許昨天下午在教會玩得太瘋是睡不著主因,但日光節約時間卻也成為小馬修的不乖的下台階了!


日光節約時間由來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A4%8F%E6%97%B6%E5%88%B6&variant=zh-हं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