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分離焦慮症?長牙齒?壞脾氣?

寶貝女兒最近晚上睡覺前非常不安份,在吃完奶奶放回小床準備睡覺時,總是一直哭,星期日大劉回來那天晚上更是哭到快10點才睡著。而且現在有個性的她只有辣媽哄才有用,之前對小馬修採用的那招「讓他哭累了就睡著」的策略在小梅格身上似乎不管用,因為這幾晚嘗試讓她哭一哭的結果是越哭她火氣越大,最後(可能是1~2個小時後)可以用「臉紅脖子粗」跟「嘶聲力竭」來形容,昨天晚上辣媽總算投降了,在小梅格嘶吼時趕快去安撫她,免得小梅格又跟星期天晚上一樣搞到10點才睡著。

其實堅持要讓小梅格學習自己睡覺一方面是因為白天時,小梅格都可以乖乖就範,每次最多哭15分鐘左右就睡著了,一次也都可以睡個1小時以上;另一方面,除了有段時間小梅格因為腹絞痛睡覺前會大哭外,大部份時間她都可以自己睡著,這兩個跡象讓我對現在小梅格晚上的哭鬧行為百思不解。是因為長牙齒牙齦癢嗎?若是的話,難道白天就不會癢嗎?朋友說:會不會是開始有分離焦慮症了?若是的話,那這個症狀不會在白天發生嗎?還是純粹因為晚上我們都還在活動,她寂寞難耐不想睡覺,因此發脾氣抗議?

還記得小馬修在小梅格這個年紀就可以睡整晚了(雖然小馬修是要被哄睡覺後才能放他回床上),雖然我試著說服自己不要拿小馬修的情況跟小梅格比較,但在找不出寶貝女兒「響徹雲霄」哭法之原因時,除了擔心小梅格是否不舒服外,對辣媽來說最難熬的是哭到我不只心痛,連頭跟耳朵也跟著痛起來了!不過,媽媽似乎是個健忘的職業,每天一早看到小梅格俏皮的笑容時,前天晚上再怎麼不愉快馬上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4 則留言:

大恐龍 提到...

會不會是肚子餓...通常是餓或是尿布濕,太熱,太冷...有時候猜半天,卻發現原因很簡單..或者是我沒遇過任性的小孩..哈哈..

我是快樂先 提到...

我可以確定的是絕對不是肚子餓,因為才剛吃飽,目前推論是腹絞痛,因為這是在傍晚時最常發生,小梅格哭的時候也是雙腳拼命往肚子縮。只是這種症狀一般在小孩6個月大後就不常發生,似乎小梅格的胃腸功能發展還不太完全,待會看完醫生後看他怎麼說囉。

大恐龍 提到...

恩 我以前就覺得,帶這種年紀的小孩最痛苦的是就是他不會說話,到底是怎樣沒辦法溝通,很想跟他說,是怎樣啦,用說的啦...胃絞痛真的是束手無策,辛苦了小梅格,希望小梅格快點好囉...

我是快樂先 提到...

對啊,不會表達實在很辛苦。不過話說回來,現在即使小馬修會說話了,他有時候也是用哭這種我不懂的方式來表達,所以還是一樣有問題。哈哈哈。
當媽媽的就只好忍耐再忍耐囉!反正這個擔子是要背一輩子的,有這樣的體認比較實際。坦白說,我從不奢望自己的小孩很乖巧很好帶,這裡的朋友說:If they are terrible 2, they will be good teenagers. 希望是這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