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回台灣兩週之生活

從英國舉家返台定居滿兩星期,生活從第一兩天只睡不到5小時之疲憊不堪再加上一堆事情要忙到現在已完全恢復正常。回想起剛回來前兩天的生活,全家人都有嚴重的時差問題。五光十色閃爍不停的霓紅燈讓Matthew眼花瞭亂興奮不已,在車上總是忙著東張西望,深怕遺漏掉任何新鮮的事物。晚上睡覺時因為要訓練他睡一般的床,因此,沒有任何阻礙再加上一堆新奇的事物,造成他半夜醒來便不想繼續睡覺,而是起床忙著玩電風扇跟電燈開關,對一般台灣小孩而言很平凡無奇的事物在Matthew眼裡都充滿新鮮感,所以前兩天他沒有一次睡覺超過6小時,好像擔心睡太多會喪失玩新東西的機會似的。此外,天氣熱也讓剛從「寒帶」的Sheffield回來台灣的他引發了異位性皮膚炎,四肢關節背部抓得一片紅紅的,看得令人心疼。

比起Matthew,Meg也沒好到哪去,除了在天氣上適應還OK外,睡覺怕吵的Meg很容易被噪音吵醒,而晚上也醒來很多次,第二天晚上更是因為時差問題怎麼哄都不肯睡,讓累得頻打哈欠的我不得不撐著重重的眼皮陪著她。不過,令人欣慰的是在Sheffield非常黏我的Meg回台灣後還願意讓家人抱,大大減輕我的負擔。

小朋友的適應力真是驚人,Matthew在我們決定讓他回遊戲床睡後,馬上可以一覺到天亮,而第一晚有嚴重時差的Meg,第二晚也馬上調整回來,讓我這個生理時鐘仍頑固地過著英國生活的媽媽嫉妒地看著M&M睡覺,隔天早上則是睡眼惺忪地撐著陪M&M玩樂。

這次時差問題並未困擾我太久,因為接下來幾天忙著去參觀大劉教書的學校、去賣場選傢俱、採買M&M所需的日常用品及回深坑整理家裡以便讓之後家裡的整修可及早動工,因此,每天晚上疲於奔命的我很快就入眠了!一旦時差問題克服之後,有精神的我在其他方面的適應上就比較得心應手。回台灣原先擔心的氣候問題,每天下午的雷陣雨讓天氣涼爽許多,對不太怕熱的我其實OK,但Matthew的疹子及流鼻血讓我擔心了幾天,幸好後來疹子在擦過藥後沒多久就痊癒了,鼻血也因為適應過來就沒再流了。

另一個原本擔心的公婆寵小孩問題,或許因為我們已返台定居,公婆不用再擔心金孫們馬上又要離開身邊而極盡寵愛之能事,因此,這次他們比較尊重我們的管教方式,讓我寛心不少,因為少了這條導火線,我跟公婆間的相處就比較不會有問題。

回來的第二天,大劉便趕著去開南大學報到,第三天則下到台中開我們買的二手休旅車逃離「Escape」上台北,第四天休息一天後,星期五帶我們全家去他的學校參觀。開南大學的校園硬體設備一流,但目前台灣教育所面臨的招生不足問題也讓該學校面臨挑戰。繪聲繪影的傳媒讓全體師生草木皆兵。我們去時還目睹工讀生正努力地準備星期六的新生家長座談會,深怕一個不留意把未來的新生或家長送給其他學校了,看來目前學校搶學生的問題還真不小,難怪大劉得積極地找公立大學的機會,深怕哪天由於招生不足導致飯碗不保,我們得跟著喝西北風,這跟Sheffield Hallam研究中心的那份鐵飯碗比起來保障少很多。

星期五下午我們帶著Matthew去參觀了幾間托兒所,以便選擇之後Matthew的學校。Matthew在踏入第一家托兒所後即被老師帶領的活動及所內的硬體遊樂設施所吸引,所長非常熱心且仔細地介紹其課程及解說該托兒所之特點,所內的老師也很熱情地頻頻跟Matthew打招呼,原先我們認為所內員工的反應起因於托兒所間的競爭激烈,其他家托兒所應該也不差。令人意外的是,當我們興致勃勃地去參觀其他兩間托兒所時,負責人不是在忙著準備畢業典禮,就是在忙著打發小朋友,我們不但沒受到應有的尊重,有間托兒所非常強調競爭(所外立著一塊列有各科目名列前茅之學生姓名的榮譽榜)、榮譽及填鴨式教育,另一間托兒所則非常擁擠(根據大劉的說法,那些小朋友根本像是被關在裡面的沙丁魚,老師只是負責看小孩,而不是在教小孩,因為所內完全沒有上課的感覺),大劉一走出該托兒所就頻搖頭說我絕對不讓Matthew來這裡受罪。由於我們想讓Matthew能快樂地學習及玩樂,由此我們立刻決定第一間托兒所是最適合Matthew的選擇。

星期六日的下午則在深坑忙著打掃及「丟東西」,兩個半天整理下來,我們一共清出了超過20箱的東西要丟掉或回收,大部份是公公之前買的傢俱及生活用品,其他部份則是大劉的書及我們倆的衣服及雜物。在整理我的東西時,我真不敢相信自己以前買了這麼多衣服及雜物,或許以前單身又沒有經濟負擔,在買東西時比較不實際及不知節制,現在身為人母的我為了小孩將來的教育基金著想,凡事都得精打細算。可能因為剛返台定居,空了五年的深坑家百廢待舉,再加上買車、買小孩的用品及Matthew上托兒所的費用,每筆都是不小的開銷,總覺得回台灣這一星期花錢像流水一般,因此,我現在完全沒有任何逛街的動機,一方面天氣熱,帶著兩個小孩出去是活受罪,另一方面則為了省錢,因為多逛多花錢。

此外,台北深坑家是公寓不比Sheffield的大房子,東西一但多了就顯得很狹隘,在有了婆家堆滿東西連走路的空間都快沒有的借鏡下,我們這次盡量把不用的東西處理掉,我跟大劉想到還在海上飄泊的13箱貨物就很頭大,深怕東西一到又把家裡擠滿了,因此,我現在是完全沒有採買的動機。我還被大劉取笑說是毀滅地球的幫凶,枉費我盡力在做資源回收,結果其效益遠彌補不了亂買東西對地球所造成的傷害。這次整理家裡的經驗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簡樸生活之美及重要性。

星期一跟小妹帶著M&M返回金門,一方面因為深坑家要開始整修,小朋友若在家裡會不太方便,另一方面回金門有爸媽幫忙,我也比較輕鬆。一下飛機,爸媽馬上認出走路搖頭晃腦的Matthew,今年2月當爸媽離開Sheffield時才2個月大的Meg更是頓時成為爸媽手中的寶貝,幸好Meg還賣面子,願意給爸媽抱,讓爸媽高興得合不攏嘴。

說也奇怪,這幾次回金門,Matthew在睡覺方面都非常配合,或許因為這裡很寛敞,有地方給Matthew跑跳消耗體力,每天中午跟晚上睡覺前都不會跟我耍賴不睡,不僅午覺睡很久,晚上也造樣一覺到天亮。倒是Meg不曉得什麼緣故,晚上10到12點間一定會醒來大哭一場,若沒餵奶很難哄她入睡,而且這星期開始早上也很早起來,大約6點多醒來後就不睡了,幸好媽媽也早起,可以幫我照顧Meg讓我睡回籠覺。

對於Matthew跟Meg的返金,爸爸媽媽的態度稍有不同,無庸置疑地,兩個都很疼愛金孫,但媽媽比較正常,不會因金孫在身旁打亂她上午下午都要騎鐵馬出去「辦事情」的作息,至於這些事情,在內容、重要性及迫切性方面有很大的差異性。以前我還會取笑媽媽說:哪有阿媽放著金孫不管,一直往外叭叭走的,現在則都「let it be」了。也因為媽媽的這種態度,她一點都不會寵Matthew及Meg,該罵則罵,該修理則修理,所以,Matthew跟我小時候一樣比較怕媽媽,而Meg對媽媽也很順服,只要被媽媽揹著,便乖乖地待在媽媽背後,一點都不敢亂來。

相較之下,目前還在上班的爸爸則瘋狂許多,下班之後,馬上抱著Meg帶著Matthew在旁邊廣場玩樂,盡責地扮演阿公的角色。每天早上上班前也會利用時間陪孫子吃早餐、逗孫子,非到最後一刻不出門上班。脾氣好的他是Matthew的最愛,Matthew絲毫不畏懼濃眉大眼、不笑時看起來兇惡的爸爸,相反地,Matthew很會跟爸爸撒嬌,把爸爸逗得眉開眼笑,有時也比較敢有越矩的動作出現。有幾次爸爸會私下問媽媽Matthew是否會對她這樣,答案當然是不敢囉。就像Matthew對我一樣,他比較不敢造次,但一跟大劉在一起,就很容易騎到他頭上去。

至於在抱Meg方面,爸爸是我看過少見的高手,現在很愛跳的Meg若不抱緊,很容易給她溜掉。但是在爸爸手裡,Meg就像孫悟空無論如何翻滾都逃不出如來佛手掌心般。每次看到爸爸抱Meg就會讓我想起爸爸年輕時抱搥搥的模樣。

這次能夠在金門待三星期這麼久的時間,主要因為深坑家需要小幅整修,但同時得感謝大劉及公婆的明理及體諒,讓我能同時享受當媽媽的樂趣及當女兒被寵愛的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