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三日嘸作賊,四日做老大

這是金門阿媽用來形容Matthew的諺語,它是指一個人在沒有做到份內的工作之時,還會充當老大指使別人該做什麼。Matthew現在正處於愛模仿人的階段,他的一舉一動有時是我們行為的翻版,小朋友的純真毫無隱瞞地呈現出大人世界的規矩與邏輯。

我們7月份去芬蘭找Sanna時,她女兒Lumia有個玩具娃娃與玩具嬰兒床,Matthew在把娃娃放在嬰兒床後,會拿著一塊布罩在床上,模仿他睡覺時我們拿布遮著他的床以擋光的動作一樣,起初Sanna很好奇Matthew的動作,在我解釋過後Sanna才明白。

從之前在Sheffield,Matthew就會學著我們講話的口氣對Meg說:妹妹,你不可以做什麼,不然會怎麼樣,或不然爸爸媽媽會生氣之類的話。有時他在過度對Meg示好時,我們會提醒他要溫柔一點輕一點,不然妹妹會痛痛;而當Meg有時無意碰到他時,Matthew馬上會正經八百地跟Meg說:妹妹,你要輕一點,不然Matthew會痛痛。

兩天前,Matthew在從廁所內跳過門檻要出來時,因為腳滑摔了兩次,其實之前,金門阿公已經告誡過他許多次,因此,他哭的時候,我們在安慰他確認沒有大礙後,也會叮嚀他阿公講的話:要手扶廁所的門,輕輕地把腳跨出來,不能用跳的,不然跌倒的話,頭頭會撞到痛痛,會流血。這幾天當他從廁所洗完手要出來時,若發現在人在門口附近,他一歹到機會便會雞婆不厭其煩地重覆金門阿公叮嚀他的話,講話的同時還會搭配豐富的臉部表情及肢體動作(有機會再把錄影帶上傳給客倌看)。

有天下午,我在樓下寫文章時,不小心腳放在茶几上墊簿子,馬上被Matthew糾正說:媽咪,腳腳不能放在桌子上,要放地上。令人好氣又好笑的是Matthew有時根本就沒有以身作則,做賊喊抓賊地充當起糾察隊來指使別人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碰那個,嚴肅的表情真好笑。

每天他都有新的事情要交待,因為我們家廚房跟廁所都有門檻,早上當我在廚房附近時,Matthew突然交待我說:媽咪,你腳腳不能放在這個(門檻)上面,不然會跌倒,要”跟Matthew一樣”,不能放在這裡(我聽到這句話的當下心裡想,你是現在是為了要「教」我才乖乖地沒站在上面,平常你還不是在上面跳啊跳的)。

今天是週末,不用上班的金門阿公一大早就跟Matthew在一起,在聽了一個早上Matthew東Matthew西的下來,耳朵都快受不了了,當我9點多起來時,爸爸馬上跑來跟我「告狀」說:你們家的Matthew也是一個「X黨」的,很會嘴裡說一套,但實際上卻做不到,還說Matthew一整個早上嘴巴都停不下來,非常愛講話,以後長大去當老師好了,這樣才能發揮他愛講話的特質。

那天我抱Meg下來交給媽媽,正準備要去睡回籠覺時,天真的Matthew馬上問我說:媽咪,你『又』要回去睡覺了嗎?害辣媽不好意思的笑著回答說:對啊,媽咪累累,再回去睡一下。

家裡在有了這個小鸚鵡後,我們的行為舉止要很小心,免得哪天當了壞榜樣,做了不良示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慧先
希望你回台灣後,一切適應o.k.
DAvid與我在England 獻上最深的祝福.
加油喔!我是很忌妒你因為你可以常常見到雙親的喔,有家人圍繞的日子是最幸福的.

River

我是快樂先 提到...

謝謝你們的祝福。
我們一家人適應得不錯。
以德開學了,
Matthew下星期一也要開始去上學了,
平常白天我可以多陪Meg。
打算等過年後開始找工作,
再好好享受閒閒在家的日子一段時間啦!
幫我問候David,跟他說Matthew很懷念教他澆花的叔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