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針針指著8的時候就是要睡覺囉

小馬修現在晚上睡覺都還是要我們千摧百請才肯就範,有時人都躺在床裡了,還一直喊著媽咪或爹地要我們陪著他。鑑於小馬修已經3歲多,應該是懂道理的年紀了,於是我最近便狠下心來訓練他,即使他哭著要我們陪他,我也不加以理會。

3天前開始,在吃完晚飯休息時我開始跟他說當clock的針針指著8的時候就要睡覺囉,現在對時鐘蠻有好感的他聽到這句話時會跟著我念一遍,當我問他針針指著8時要做什麼時,他也會回答“要睡覺”,雖然回答歸回答,他不見得身體力行,但我把這樣的對話當成是訓練他獨立睡覺的routine。

因為小馬修會吃定他親愛的爹地,若是由大劉來哄小馬修睡覺的話,那效果往往事倍功半,換句話說,大劉得花加倍的時間才能讓小馬修入睡,同時小馬修有時還會亂鬧鬧到大劉火氣上來,因此,我們現在的分工是由大劉負責幫小馬修洗澡、刷牙、洗臉、換睡衣等上床前的所有事,在他完成任務後,就由我來接手哄小馬修睡覺。

雖然看著親愛的爹地離去的小馬修偶爾會喊著爹地爹地撒嬌,但我現在會用看書說故事來分散他的注意力及引誘他,在開始看書前,我就會問他針針指到什麼時要睡覺(今天晚上為了讓他學習針針指著8的意義,我還特地去拿了個時鐘掛在小馬修的房間)?當他回答正確 時我們才會開始故事時間。

現在我非常珍惜這段說故事的時間,因為每天都看得到小馬修的進步,不管是單字、句子或是他對於書上圖像的認知,我往往可以從小馬修嘴裡聽到令人驚奇的回答。雖然每天晚上都是那三本書,但小馬修似乎都不覺得厭煩,或許小朋友就是藉由不停的重複練習同樣的教具來累積他們的知識的。睡覺前看的最後一本書是英文兒歌,當我聽到小馬修用他的記憶力及認知能力唱著他尚未理解的英文歌詞時,我真的很佩服他,有時偷看他哼歌時認真的表情時,辣媽的嘴角都會不自主的上揚,心裡更會對這個像極了小亨利的頭殼裡裝的東西感到不可思議。

在自已的童年裡從來未曾有過睡前聽爸媽講故事的經驗,這個晝面對辣媽而言似乎只是在電視劇裡、卡通或兒童讀物上才看得到的景象,我很高興我竟然可以在小馬修童年的時候扮演講故事的角色,或許他長大時記不得了,或許小馬修對於這個景象並不像辣媽潛意識裡那麼渴望,但我好像在扮演這個角色時得到了某種程度的補償。

2 則留言:

Lisa 提到...

Dear Joy:
依據我的經驗and專家的說法, 小朋友在出生一直到5,6歲左右會一直重複看她有興趣的東西(如:書或影片)或重複玩相同的遊戲或玩具.因為每玩一次他(她)們都可以從中得到不同的東西有不同的感受.而他們也是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過程中學習長大的喔~像我女兒她大概3~4歲時就重複看"大龍貓"DVD不下40次,看到我們都受不了了. 所以建議妳要好好珍惜這段時光喔! 因為5~6歲以後這種專注力就會消失了.
另外, 小小孩都是很喜歡聽故事的.建議妳有時間可以同時和M&M講故事.小Mag也會從中吸收到她屬於自己的部份喔~

我是快樂先 提到...

謝謝Lisa姐姐的分享,有前輩可以在教育小朋友方面給建議真的受益良多。
今天帶Meg去媽媽小組時就開始念書給她聽,雖然Meg不懂內容,但也真的聽得津津樂道的,或許辣媽的語調對她而言是很吸引力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