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我們家的英文小老師

小馬修在開始每天早上去Nursery後英文進步得非常快,從6月中去斯洛凡尼亞時看他跟我的英國朋友Jasmine溝通算良好的事實可以印證,大約在1個月之前,小馬修開始會糾正我們的英文發音,譬如說,當我問他要不要吃ㄟ ㄆㄛ(apple)時,他會說:媽媽,不是ㄟ ㄆㄛ,是ㄚ ㄆㄛ。最近一兩個星期以來,小馬修更是常常有出人意料的表現。

之前,小馬修懂的英文單字都是名詞比較多,數字也只會從1數到10,現在,在數字方面除了1-10外,還會11、12、13、14、17跳到20(當我們糾正他遺漏掉其他數字時,他還是頑固的堅持他的數法是正確的),此外,他除了學會數東西外,還會自問自答。有一次我陪他看書,書上有一些蝴蝶,我就問他How many butterflies?他數一數之後就回答我,當我們翻到下幾頁有其他動物的圖案時,他馬上來個照樣造句?How many cars? One, two, three. Three cars,聽到他的自問自答我嚇了一跳,沒想到他學習速度這麼快。不過,他偶爾還是有出搥的時候,例如他會問:How many ducks? One, two, three, four. 當我正得意寶貝兒子數數的功力進步神速之時,小馬修接著說Two ducks,聽到這樣的答案,辣媽臉上馬上出現三條線,心想小馬修數得這麼辛苦幹嘛,坦白說當時很想大聲笑出來,在怕傷害小馬修的自尊心之情況下,只好彆在心裡暗笑。

上星期,他開始會把學到的形容詞跟名詞接在一起,如red car, yellow bus等等,問題也從簡單的what colour is it?到現在的what colour is this car? What colour is this butterfly?

此外,小馬修似乎也非常懂得學習語言就是要常練習的原則。有一天晚上當大劉帶小馬修上樓刷牙洗臉洗澡準備睡覺時,小馬修竟然用英文回答爸爸說:not yet(還沒啦),有時我不小心用手肘頂到小馬修時,也會被小馬修糾正說:媽咪,no pushing,或者當小梅格不小心用手碰到小馬修時,小馬修也會來告狀說:媽咪,Meg is pushing me,這時候他倒是很會「學以致用」。

英文對話現在也是辣媽哄小馬修睡覺的最佳利器,每次在小馬修上床後,只要辣媽用英文來跟他對談,他似乎比較不會排斥躺在床上,也不會哭著要我抱他。一般而言,若我們的對話已經進行到小馬修說:媽咪,我要喝水水!辣媽說:OK, I’ll get you water,或者媽咪,馬修肚子餓餓了,要吃麵包!辣媽說:OK, I’ll get you bread的話,那就表示辣媽可以功成身退,下樓休息了!因為通常在辣媽說完I’ll get you water(bread)時,小馬修也會在床上重複著I’ll get you water(bread),然後過幾十分鐘後小馬修就歐歐睏了,換句話說,這也是他說掰掰或晚安的另一種方式,很有個性吧!


☆這個角度還蠻有小老師的架勢。


☆小老師痞的一面


☆吃冰淇淋開心的不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