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為人父母是件要煩惱一輩子的志業

在我人生的前28年又10個月的日子中,我在家裡僅扮演爸媽的「千金」之角色。2005年3月,上帝賜給我一份珍貴的禮物-小馬修,讓我從此之後同時兼任為人兒女與為人母的角色。

對於從小就把當《年輕辣媽》視為夢想的我在有小孩前即使知道養兒育女之不易,在Matthew出生後,才真正對為人父母的辛勞有深刻的體認,也因此而跟爸媽間的關係更親密。

以我親愛的爸爸為例,對於我們三姐妹他總是呵護有加,怕我們冷,擔心我們太熱;以前我食量大,他常叮嚀我要節制,不然身材會變成「汽油桶」,現在身材因為帶小孩比較累而瘦下來之後,那天爸爸又很擔心地叮囑我要多吃一點,不然太瘦了。或許對爸爸而言,我的身材永遠達不到「穠纖合度」的標準,因為他總是要擔心的。我跟搥搥還常跟朋友分享爸爸每次打到英國的國際電話都還是不忘提醒我們要常吃蘋果,因為蘋果有多好多好這件讓人覺得是甜蜜的負擔之事。

現在,他對我們三個女兒還是有不同的事要操煩。以前,我有時不解爸媽的關懷與叮嚀,在有了Matthew跟Meg後,才開始體會他們的用心。我常常跟大劉說,即使以後小馬修跟小梅格長大了,我們還是會擔心他們的學業、發展、婚姻等等等。不過,回頭想想,若沒有這兩個小蘿蔔頭,生活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多彩多姿了。

1 則留言:

The eternal God is your dwelling place, and underneath are the everlasting arms 提到...

你說的沒錯 當了 M&M的阿姨 也很能體會父母的苦心 對於 "有沒有蘋果這件事" 也比較容易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