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讓我引以為傲的爸媽!

雙十節連續假期為了提早慶祝婆婆八十大壽,大劉安排全家帶公公婆婆到台中金典酒店度假。在出發前幾天的一晚當老爸打電話來時,我便在電話中跟老爸提到我們週末的計畫,讓他知道我們的行蹤。老爸聽了我們的安排後,大大的在電話那頭讚賞了我們一番,說孝敬父母本來就是我們該做的事,不僅要常打電話噓寒問暖,有機會可以帶他們出去走走更好。後來有機會跟老媽提到我們從台中玩回來的事,老媽跟老爸的說法也是如出一轍,果然是相處到超級有默契的夫妻。

我這對爸媽最令我佩服的一點是他們兩個都算是在不富足的環境中成長並成家,加上老爸公職人員的工作,其實家裡的經濟情況並不算太富有。儘管如此,對自己省吃儉用錢包裡的鈔票很少帶超過千元大鈔的老爸(ps.不要誤以為我老爸是專門刷卡所以不帶鈔票,生性排斥這些科技性產物的他也是最近兩三年才開始學會刷信用卡這件事),對別人卻從來不曾吝於付出,對家人更是如此。更奇妙的是,老爸對於"敬老尊賢"這件事身體力行的程度,若孔子在天之靈有幸看到的話,應該會覺得很欣慰吧。

還記得當初跟大劉交往時,從老爸知道公公婆婆的歲數後,老爸便偶爾會打電話問候年邁的公婆,後來決定跟大劉攜手共度此生時,從提親、婚禮到宴客的安排,老爸老媽都以年紀長他們許多的公婆為主。對許多新人而言,婚禮籌劃往往是新人兩家人角力的舞台,但對我們而言,那是很平和喜樂的過程。這件事讓我充分感受到老爸老媽寬闊的心胸及不與人計較的包容度。

為人妻為人媳婦後,有異於有些媽媽會傳授女兒一些"鎮夫秘訣或馭夫之術"或對付公婆的撇步,我這位老媽總是耳提面命要"我"調整自己去避免衝突、解決衝突,她更絕的一招是常常私底下委婉地跟大劉及我婆婆提到我個性上的一些缺失,希望他們能多多包容我。我想再怎麼狠的老公或婆婆聽到親家母這樣"自曝其短"的說詞,在對我展開攻勢之前應該也會手下留情吧!有次大劉還心有所感的跟我說:有些丈母娘會要女兒嚴格地看管要求先生,免得自己吃虧;但老媽是反其道而行地對女婿好,這樣他這個做女婿的為了報答丈母娘對他的好,更會疼愛丈母娘的女兒。由此可見我老媽的洞濁先機。

以前,我難免會擔心常常回公婆家、偶爾帶公婆出去,遠在金門難得見面的爸媽會不會吃味,可是他們從一而終支持我的態度消彌了我的擔憂。這次爸媽給我的鼓勵更讓我吃了定心丸,也更佩服他們的無私。

或許老爸會覺得有點遺憾說他拼命工作一輩子,竟然無法給我們這三個女兒留些家產,但我覺得父母能留給子女最寶貴的東西並不是那些可以用金錢衡量的不動產或產業,而是一些讓子女們能終身受用的價值觀!讓我引以為傲的爸媽留給我的便是一些別人偷不走且永遠不會貶值的價值觀!親愛的老爸老媽,謝謝你們!

現在沒有正職工作的我,暑假通常能回去一個月與爸媽共享天倫之樂!感謝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