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好友Helen的預產期就在這幾天,星期三Sheila帶來了小baby Abigail平安來到的好消息,不過,Helen因為胎盤出不來,失血甚多,所以住進加護病房觀察,聽到此消息,心情因為擔心好友安危而有點沈重!

想想自己當初生小馬修時,雖然因為早產有點措手不急,但從去醫院待產室起,一切都發生的非常自然,醫生說因為羊水已破,若48小時內陣痛還沒開始就得催生,懂事的小馬修怕媽媽受折磨,中午左右陣痛開始,護士來量過血壓後隨即被送往待產室,運氣很好,四人房的待產室只有我獨享,躺在安靜舒服的床上聽廣播、看電視,下午時光過得很愜意,一點都無法體會以前同事間在討論生產時那種痛到嘶吼、咬先生的手等失去理智的反應為何會發生。

結果從2個多小時痛一次,慢慢進展到1個多小時、半小時、20分鐘....

隨著陣痛越來越頻繁,護士來關照的頻率也越來越高,一會問是否需要止痛藥、一會問是否要Gas&Air、一會又問是否要其他止痛法,一向以不怕痛出名的我為了小馬修好謝絕了他們的好意。

還記得那天下午以德還跟教授有約,兩人都擔心會不會就在此時小馬修來報到了,愛熱鬧的小馬修並未選擇在爸爸不在的時候報到,晚上6點用完生"產"前最後的晚餐後,即被送入產房,其實與其說是痛,我覺著酸比較能描繪生產最後一刻的感覺,當時那種感覺就像小馬修前陣子在學Poo Poo一樣,唯有藉著轉換不同姿勢把注意力從疼痛轉移,
沒生過小孩的我到最後一刻跟助產士說:我有要大便的感覺了耶?

助產士趕緊要我用力推,推了2次,像小貓咪一樣的小馬修就被媽咪推到來世上,8:55pm....小馬修哇哇大叫,搞不清楚狀況的爸爸以為告一段落了,當助產士要我再用力把胎盤推出來時,爸比還問:什麼是胎盤?(沒辦法,原本打算3月23日期中報告結束後才開始研讀陪產相關細節的爸比怎麼樣都沒想到小馬修這麼迫不急待想來看我們)
不過,一向膽子小的爸比竟然有勇氣剪臍帶倒令我跌破眼鏡。

興奮過度的我都忘了確定是否為男生,助產士很高興地把小馬修包起來抱來我胸前,呵呵呵,真不敢相信手裡抱著自己的小孩;餵了一點奶之後,護士小姐急忙地抱著小馬修跟她的同事宣傳我沒用任何止痛法的英勇事蹟。

雖然出生後,小馬修接著因為血糖低、體溫低及黃疸等問題折騰了爸比媽咪,但相較於朋友的生產過程面臨那種可能會危急生命的經驗比較起來,媽咪真的很幸運,也很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