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特別的茶會


「我愛法文,只可惜法文現在還不愛我」(昨天拿回來的禮物袋)


左圖為05年帶Matthew重遊巴黎時所攝,右圖是今天早上momo在"翻閱"昨天拿回來的雜誌(多會裝模作樣啊!)

今天陪大劉去師大參加法語中心成立二十五週年的慶祝茶會,原本以為這只是所上教授及學生,頂多再加上一些師大其他系的主任或老師聚集在一起的場合,沒想到遲到幾分鐘的我們抵達會場時,已經是前教育部長郭為藩在致詞,從他致謝的過程中才知道在場人士都是些在教育及外交界的達官貴人,我記得的就有外交部某某司司長、國際文教處處長、某某博物館館長及副館長、政大某某所所長,此外,身為法語中心資深女教授邱老師的先生,剛退休的著名外交官也親臨捧太太的場!站在門口放眼忘去一看,自己竟然是最年輕的,現在很少有機會當最幼齒的啦,不過很丟臉的是,在這些歐巴桑歐吉桑當中,我應該也是唯一完全不會講法語的台灣人了(所上陳老師的日本太太也在場),這些年紀跟我爸媽相當的人很多都是留法博士,不然也應該有住在法國的經驗,在他們那一軰裡,這些算是精英的一群了。

很巧的,在這裡也遇到鄰居湯瑪士先生,來自法國的他之前在法語中心當老師,所以今天也被邀請回娘家一同慶祝,後來在跟他打招呼之後,他就介紹了現在在法語中心當老師的Annete給我們認識,親切的Annete一開口就劈里啪啦地溜起法文來了,在我解釋之後,她才知道我完全不懂法文(雖然我也曾經買過錄音帶跟書有"打算"要學),後來邊聊就邊用起今天來自於凱薩飯店的外燴(有達官貴人的排場就是不一樣,大劉聽說這種外燴水準是比照外文部的)。

正打算拿點水果時剛好遇到現任國際文教處劉處長,因為2003年我剛到英國陪大劉到倫敦教育部駐英代表處辦手續時有見過面,那時剛上任的處長還特地請辦事員多訂我們的便當,留我們一起吃午飯,讓剛到英國沒多久的我們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及好客。所以辣媽便主動問看他是否還認得我,這個沒架子且親和力很夠的處長立刻不假思索的回答說:「當然記得!你說你們來過倫敦駐英代表處我就想起來了」!我則開玩笑的回答說「處長會記得可能因為很少學生有機會在代表處吃午餐的吧」。雖然聊天的過程很簡短,但對於劉處長的親切印象深刻。

因為巧遇大劉以前的學姐跟同學祐真,所以又跟著聊了起來,一直到大劉去上洗手間。後來,賴所長進來問候我們,順便問學姐及祐真是如何認識大劉的,學姐及祐真分別說「我是中央法文系畢業的,是以德的學姐(同學)」,所長接著說:哦(二聲的上揚語調),都是法文系畢業的啊!然後轉頭問我:那你呢?我是交大工工系畢業的(第一次覺得講出自己是交大工工系的背景是這麼"特異獨行"的事),哦(輕聲的平鋪語調):所長回應完然後就接著客套話:今天客人太多,所以招待不周,不好意思!(真是太客氣了,所長忙著招呼那些大官都來不及了,願意來打個招呼我們就很感動啦)

臨走前,所長還送給我一個法語中心25週年的紀念帆布袋當禮物,今天的收穫可真豐富!有吃還有拿,而且還見到一些之前只能從電視上看到"大人物",不過他們的氣質跟親和力才是令人佩服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