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寶島生活:M&M宜蘭戶外教學日

到宜蘭探訪m&m乾媽爸媽的計畫終於在上星期六實踐了,因為早上宜蘭的阿公阿媽還有去南方澳的工廠,我們便約在南方澳碰頭。幸好這天天氣沒有陽光普照,又適逢年關已近大家可能忙著大掃除,雪山隧道並未出現塞車盛況。當我興高采烈地跟Matthew講待會要去看宜蘭阿公修船時突然手機鈴聲響起,我一接電話就聽到學校老師Sandy劈頭便問:和謙馬麻啊?我回答:嗯。Sandy說:和謙今天怎麼沒來?我說:去哪裡?Sandy說:今天要上課耶!因為補過年的假。我驚訝地回說:是喔!我們不知道耶!難怪剛剛經過學校時教室的燈是亮著的!我們已經在往宜蘭的高速公路上了。Sandy笑說:沒關係啦,今天只是複習一週上的課,下午是同樂會!此時我才想起Matthew前一晚有提起這件事,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星期六要補課,所以我誤以為兒子講的是一個月一次的慶生會。我忙著跟老師道歉說不好意思,因為前一晚剛好沒看聯絡本,再加上家裡沒電視,所以不知道今天要補課。電話一掛,心裡一直想著要看船船及吃好吃東西的Matthew根本不在意沒參加同樂會的損失,他還篤定的跟我們說:媽咪,沒參加同樂會沒關係,我待會就可以看到船船也可以去宜蘭阿公阿媽家吃好吃的東西,這樣也是很開心啊(你看,Matthew很會自我安慰吧!)。

下了蘇澳交流道,由於爛GPS的引導,我們花了一點時間穿過蘇澳到南方澳,過了港澳大橋沒過多久就來到造船路,經過豆腐岬17海鮮餐廳時宜蘭阿媽已經在路口等我們了,車子迴轉後開進巷內便是宜蘭阿公的修船廠。因為宜蘭阿公的修船廠是維修船上壞掉拆下來待修的零件,沒有整體的船身,即使隔壁的造船廠也只能看到造船過程中由木頭組成的船身外模,滿心期待著看到船成品的Matthew一直問我哪裡有船船。其實對學齡前的小朋友而言,要他們把實際的船跟這些有待拼湊的建材聯想在一起,的確有一定的困難度,因此這趟有關造船及修船方面的的戶外教學我跟大劉反而收穫最多。不過,修船廠旁邊豆腐岬17海鮮餐廳的午餐倒是真的讓Matthew吃到好吃的東西,對愛吃的Matthew而言,就足夠讓他笑得合不攏嘴了。

豆腐岬17餐廳外的海豚造景很吸引小朋友。momo這個角度照相最漂亮了

閒置在造船廠前的一艘舊船也讓Matthew坐得不亦樂乎。幸福的許家人

因為Matthew比較大方,所以之後一路讓他跟宜蘭阿公阿媽一起坐貨車,來趟意外的貨車體驗。從修船廠離開後我們來到近幾年才興建好的北濱公園,動物雕塑造景及海沙很受小朋友喜愛,我跟大劉則盡情享受美麗的海景。

m&m開心地騎著這些動物雕塑



儘管天色不佳,但卻為海景增添了一點愁愴的美感

北濱公園的下個行程是傳統藝術中心,老實說出發前我還不曉得在宜蘭有一個這麼特別著重傳統文化藝術保存的地方,抵達時由於momo睡著了,大劉在車上陪她,我們其餘四人入園參觀,剛好趕上2點在文昌街的戲劇表演,孫悟空大鬧火炎山與7-11 Open將玩偶參雜的創意劇情看得在場來賓笑聲不斷。40分鐘的表演,Matthew及大部份小朋友都很有耐心的看完。表演結束後我們沿著古街造型的商店街逛一逛,買了棉花糖及糖葫蘆犒賞乖乖看完表演的Matthew。因為待會還想到宜蘭阿公阿媽在壯圍的家,大劉跟momo又在車上休息,後來決定我們四個快速在傳藝中心內繞一繞就出去了。其實傳藝中心的園區很大,一些古庴及戶外綠地值得逗留半天欣賞,此外,節目不僅豐富也老少咸宜,下次一定要再來。因為相機在大劉那裡,這次來完全沒有拍到任何相片,很遺憾。離開傳藝中心前因為時節正值過年,中心邀請了一些書法老師免費幫遊客寫春聯,我們也湊熱鬧地請老師寫了「主賜平安」、「耶穌愛你」、「春」及「滿」帶回家。

回到車上時下起了大雨,我們運氣好沒有淋到,不過抵達壯圍時還特地帶腳踏車來騎的m&m無法騎得太盡興,不過,採菜樂倒是讓m&m真實地體驗當農夫的樂趣,以前在田梗中跑步像家常便飯的我們對m&m而言算是一種難得的體驗了,所以當Matthew獲准可以跟宜蘭阿公走在田中時的興奮之情可想而知,連不懂事的momo也要參一腳,後來Matthew還幫忙拔蔥呢,樂得他拔到欲罷不能。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一下子又是晚餐時間了。出發用餐前,車子再度裝滿了宜蘭阿公阿媽熱情供應的各式各樣名產(宜蘭餅、牛舌餅、魚丸,更讚的是阿公阿媽自己種的新鮮蔬菜),用完晚餐飽足了肚子,全家帶著美好但又不捨的心情離開這個乾媽生長的好地方。宜蘭阿公阿媽,下次一定再來找你們哦!


Matthew說菜花是黃色的broccoli(花椰菜),也是啦!m&m望著田的背景很有意境


Matthew當宜蘭阿公的跟屁蟲。momo也來參一腳

拔蔥的小農夫。宜蘭阿媽在整理給我們的菜。這裡也是騎腳踏車的好地方

2 則留言:

有事沒事手癢寫一下 提到...

真熟悉的場景, 想必當天我爸媽一定玩得很開心, 有空要多去一點, 不像恐龍, 相當見外, 捨不得讓我爸媽玩他兒子....

Matthew 跟 Meg 在田裡玩真可愛 ....有空要常去摘菜喔

大恐龍 提到...

抗議抗議,我不好意思啦~~
慧先下次要找我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