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棒棒糖,眼鏡娃娃,葡萄乾=momo腦波檢查的大功臣

上星期五8點就打電話到台大醫院幫momo約腦波檢查時間,很幸運地,當天有10點及11點兩個空位,因為涉及腦波檢查需要記錄受測者醒著及睡眠的腦波,因為我選擇距午睡時間較近的11點這個時段,比較容易哄momo入睡。儘管如此,我仍不敢奢求momo會在一個陌生環境乖乖入睡,所以我有了跟momo周旋一段時間的心理準備。

因為大劉早上有課,我們便搭了便車先到他辦公室休息,因為法語中心的大姐們及所辦的小弟小妹們都很愛momo,所以若在走廊上遇到這些阿姨哥哥姐姐們,他們都會停下來逗momo一下,正因為如此,那天法語中心有質氣的孫阿姨拿了兩隻棒棒糖給momo,momo一隻、哥哥一隻,另外一位楊阿姨也不甘示弱地拿了一隻可愛的眼鏡娃娃送給momo。沒想到這兩樣東西在之後的腦波檢查過程中幫了大忙,讓momo很快就睡著了。

我們大約10點40分抵達台大兒醫神經檢查室,帶momo上完廁所後便回到檢查室準備上床就位進行第一階段工作,亦即把約20幾條線路分別黏在momo頭髮、耳朵及胸前。這些工作聽起來似乎很簡單,但對於一個才2歲多的momo進到一個擺有幾台奇怪又冷冰冰儀器的環境,一開始我連讓她乖乖地躺在床上都沒把握,我用包尿布的藉口把momo抱上床,她便乖乖地躺著,當她轉頭看到工作枱上的玩偶時,技術師姐姐看出了momo想抱抱的興趣,於是一隻斗大的皮卡丘、一隻青蛙及海豚玩偶及帶來的眼鏡娃娃變成momo的玩伴,此外一台會講日語的玩具電話及已經走音的小玩具琴也充份發揮轉移注意力的作用,所以從一開始技術師幫momo頭上綁繃帶、一條一條線路沾點黏劑安插在繃帶裡、頭頂、耳朵及胸口(頭部大約黏了10幾條、雙耳各兩條及胸口兩條)到後來用另一條繃帶固定線路以免momo去拉扯掉落。光是固定這些線路就花了15分鐘左右,momo竟然叫都沒叫一聲地乖乖躺在床上任憑技術師擺佈。

線路固定後就要開始記錄腦波了,我原本以為momo只要乖乖醒著躺在那裡就可以了,沒想到醒著腦波的檢查是要受測著睜眼閉眼交替且節奏還要有變化的,雖然我可以要momo眼睛閉閉,但根據經驗我是無法掌控她何時要張開眼睛的,所以開始要momo睜眼閉眼各20秒以便記錄她腦波變化的任務相較之下比先前的準備工作艱難許多,第一次任憑我怎麼要momo眼睛閉閉,momo竟然固執地張著大眼跟我僵持不下,技術師只好要我用衛生紙用半強迫式地把momo眼睛遮起來好讓她閉眼睛,然後用peek a boo的方式跟她玩,原本momo也不肯,此時我準備的葡萄乾立即派上用場,當我用紙把momo眼睛遮起來時,為了避免momo反抗,立即送上一顆葡萄乾到她嘴巴,這個策略奏效,漸漸地,睜眼閉眼變化的速度加快還得配合燈光,就在一小杯葡葡乾吃完momo的耐性也快用完時,技術師的一句"好了"適時地消除了我的緊張。

再來便是記錄睡眠時的腦波了,所以我得讓momo在這裡入睡,原本我以為可以把她放在推車上推著睡著,現在滿頭插滿線路,這表示我只能想盡辦法讓momo乖乖在床上睡著。我此時的處境很像在闖關似的,一關比一關還難,原則上要一個大人馬上入睡難度就很高了,更何況是要momo在這裡睡著,看著手錶的時間11點25分左右,我當時心想最快也要12點才能讓momo睡著,看來得耽擱到下一位受測者的行程了。我一開始先用玩偶陪的方式哄momoㄅㄧㄅㄧㄅㄧ,無效;再來是媽咪用奇怪的姿勢假裝躺在她旁邊一起睡,無效;此時我想起了孫阿姨給的棒棒糖,我跟momo說"你眼睛閉閉ㄅㄧㄅㄧㄅㄧ,媽媽給你吃糖糖",momo馬上阿莎力的回答"好",我打的算盤是只要momo肯把眼鏡一直閉上,睡著是遲早的事,至少我可以確保她會入睡。結果,momo便乖乖地閉著眼睛快樂地舔著她的棒棒糖,看著她眼睛閉著口中含著棒棒糖舌頭還不時伸出來舔嘴唇的模樣真可愛及好笑,過了5分鐘左右我感覺到momo舔棒棒糖的動作變慢了,所以我猜她應該快睡著了,我試著說服她讓我把棒棒糖收起來睡起來再吃,momo不要,還喊著要眼鏡娃娃陪她,當我把眼鏡娃娃放在她頭旁邊後,她又乖乖地閉上眼睛然後也不再把棒棒糖放在口中了,不到5分鐘的時間她便睡著了。感謝主!

大約15分鐘後為了記錄受測者被叫醒的腦波變化,技術師要我把momo叫醒,雖然覺得把momo從甜甜的睡夢中吵醒很殘忍,但我也沒其他選擇,我跟momo說:起來跟蝦蝦姨去玩好不好?momo說:好..眼睛張開一下,然後又睡著了,因為不能用搖或拍的方式,我只好一直跟momo講話直到她醒來。momo醒來後又是乖乖地躺在床上讓技術師把線路拿下來及用溼毛巾把黏劑稍微擦掉。整個過程前前後後1個小時多,唯一一次momo哭的時候是在技術師幫她把黏在耳朵的線路拿下來時,因為透氣膠帶扯到她頭髮,她痛得很生氣地大哭了起來,這種配合的程度真是讓我以momo為榮。感謝主知道momo的需要,讓她乖乖地配合檢查。

這樣的過程希望有小孩的朋友不需要經歷到,在這裡詳細地把腦波檢查(EEG)的細節分享出來,希望讓那些不得已得陪小孩做這種檢查的朋友們可以有初步了解,不會因為對檢查內容的不清楚而驚慌失措。

因為有了這些東西,讓momo的腦波檢查進行的很順利

3 則留言:

小青 提到...

報告出來了嗎?好嚇人喔><

我是快樂先 提到...

3月18日要回台大聽報告,希望結果是沒問題的。

我是快樂先 提到...

3月18日要回台大聽報告,希望結果是沒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