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4日 星期三

好呷的『金門燒餅』!!

從小我就喜歡麵食,我不單單只中意麵條,凡是麵粉製品我都愛,如水餃、鍋貼、北方餅類等等。在我12歲前,我們家在金城的民族路上,如果說它是金門最熱鬧的一條路並不為過,因為路中間段有早晚市場,所以一大早與黃昏時這條路是車水馬龍,買菜歐巴桑的打招呼聲、賣魚歐吉桑的叫賣聲、腳踏車的刹車聲等此起彼落!此外,這條路上也是商店林立,其中我最呷意的就是那時離我們家只隔幾間房子的「燒餅店」。

為了訓練我跟搥搥能獨立一點,老爸有機會就派我們兩個出公差;其中,買「油炸鬼」與「燒餅」是我最愛的公差:喜歡買「油炸鬼」是因為覺得瘦瘦的麵糰下油鍋後便會”長大”的畫面很有趣,而喜歡買「燒餅」一方面因為自己愛吃,另一方面則是喜歡與熱情的燒餅伯伯抬槓,因為我們姐妹倆已成店裡的熟客,大方的燒餅伯伯總是會多送給我們一些;此外,燒餅伯伯或燒餅姐姐烤燒餅時俐落的身手也讓我目不轉睛!老實說,那時還很希望自己出生在燒餅伯伯家,這樣就有吃不完的燒餅了!很好笑又有點天真的想法吧,好像每個小孩都有類似夢想過,只不過想要的東西不一樣而已!!

感覺起來燒餅應該不難做才對,不過就是麵粉揉一揉,鹹的就在圓的麵糰中間加點碎肉與蔥,甜的就在橢圓的麵糰中間加點糖,外層再灑點白芝麻就好了!但是,除了「金門燒餅」之外,我沒有吃過其他燒餅有那種酥酥脆脆的感覺,就連在台灣頗負盛名的中永和豆漿我也找不到跟我們「金門燒餅」一樣好吃的燒餅。

每次烤燒餅,家裡就四溢著它獨特的香味!熱熱時又酥又脆的燒餅入口時真的有幸福洋溢的感覺。對我而言,金門燒餅不僅好吃,吃的同時也常讓我回憶起童年的一些片段;幸運的是,金門的幾間燒餅店的營運並沒有遭遇日暮西山之命運,現在連包裝都變得較精美了。每次我回台灣前都一定跟老爸老媽訂一盒燒餅空運到台北,好好大快朵頤;這次乾脆帶了一盒回來好好享受!回來快一星期,燒餅也快吃完了!接下來能吃到應該就等搥搥啦!洗米豬加油!我跟馬修會到曼徹機場接你,順便接我的『金門燒餅』。

◎這是老家附近的另一家燒餅店,因為離姑姑家近,所以後來都訂他們的燒餅。


◎在行李箱了坐了快24小時的燒餅賣相雖然變差了,但風味不減!


◎雖然它只是薄薄的一片,但卻令我著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