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Ripples

我去的教會(雪菲爾基督教會市中心分會)是個非常有活力的有機體,成員的年齡呈常態分配;10歲以下跟60歲以上的人目前佔少數,在鐘形分配的兩端,而在鐘形中間的份子都很年輕,約在20歲與50歲之間。正因為教會的中間份子都很年輕,所以時髦的科技產品在教會的主日活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教會的運作更像個私人公司,每年均訂有策略、目標與執行計劃;當然,傳福音永遠是首要任務,尤其是在基督教日漸式微的大不列顛。Ripples(漣漪)這個兒童團便是被賦予發揮影響力之其中一項執行計劃,開始時間約是去年5月。關於團名的由來,教會朋友跟我說Ripples的名字也是意義深遠:每個來參與的小娃娃就如同一個小水滴,看似渺水,但滴在水上起的漣漪反應卻是很大的。

每個星期一早上10點到11點的Ripples,專門服事3歲以下的小娃娃。起先基於是自家人辦的活動,所以存粹為了捧場而參與。在開始前幾個月場面真的蠻冷清的,除了Matthew與Ethan兩個東方面孔的小寶寶外,就只有Joseph與波蘭小女孩Bettie。那時服事的教會朋友都比來參加的小寶寶多,我這個信心不夠的人還常擔心兒童團維持不久,不過其他服事者倒是泰然面對,絲毫不以為意。後來,主果然有保守,9月份之後小娃娃的數量激增,每次的活動都將近有15個小寶寶。小小的聚會所頓時熱鬧了起來,現在的每次聚會,小朋友們會不經意的根據年齡組個幾個小組,分別是Joseph與他的小女友Marian及大Jecob的Toddler組;Matthew與Ethan的爬行組;其餘年紀相仿還可以乖乖的躺在地方讓媽媽耍的baby組。

活動是以開放的形式進行;前一個小時,媽媽們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小寶寶們則有很多玩具可供他們玩耍,過程中,教會朋友也會準備簡單茶點與飲料給所有參與者。後面的半小時,小寶寶及媽媽們會圍個圈,由一位義工念一些與聖經相關的故事,最後,會以幾首帶動唱的兒歌來結束聚會。

這趟回台灣3個星期,Matthew因此缺席了3次;昨天早上帶Matthew去時,3個星期前感覺都還像小baby的baby組成員,突然間都大了一號,這個年齡的兒童之成長速度讓我嚇了一跳。可不是嗎?3個星期後,小馬修已經變成是停不下來的小小忙人一個了,成天就想走、走、走。現在他要我抱還都是有實質目的的,要嘛是要求我帶他出去庭院看藍天白雲綠葉,要嘛是要我帶他去廚房拿點心,鬼小靈精一個!

昨天的聚會後來由氣質媽媽Fiona講故事與帶兒歌;其中一首兒歌叫『腳踏車』,是讓小寶寶們躺著,媽媽抓著小寶寶的腳前後擺動以模擬他們自個兒踩踏車的樣子,這是大部份小朋友非常喜愛的歌曲。昨天小馬修也很配合的結束這首歌,過程中還不時咯咯笑。當時,看到躺在小馬修身邊白色、黃色及棕色的小娃娃們也在哈哈大笑時,心中的感觸突然油然而生。

在雪菲爾,這種活動多到參加不完,而且都是媽媽帶著小寶寶參加;在台灣,現在的我應該是坐在電腦桌前趕著老板要求的報告、不然就是講電話討論工作的事,小馬修可能就得在保姆家或在安親班由老師帶著玩。雖然全職媽媽當到現在已滿1年了,老實說,不比工作輕鬆,但看到小馬修傻傻憨厚的笑容跟盡情開懷的笑聲,心裡真的很安慰。而這種安慰是很自然而然得來的,因為我有一些當全職媽媽的朋友可以偶爾一起約出去聊天談心;在台灣,要克服的是大部份的朋友生完小孩都工作去了,社會所提供在這方面育兒的資源也不夠豐富,當全職媽媽時就必須承擔小孩子比較沒機會接觸其他小朋友的風險。在雪菲爾,即使得跟大劉兩人扛著照顧小馬修的責任,不過還是覺得很值得。
◎Rippples 的宣傳單



◎我與我最愛的Ethan弟弟!!(這可是3個月前的照片哦, 現在我們都變帥了,媽咪可以作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