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星期三

外國太太俱樂部

星期三早上10點到12點間若要約我的話,對不起,沒空,因為我會去外國太太俱樂部(overseas wives club)!這是什麼玩意兒?待我來詳細跟大家說明一下!

雪菲爾大學給學生眷屬的待遇在英國應稱得上屬一屬二的,每週兩次免費英文課(對於1歲以上小寶寶還提供免費的安親班服務)的福利就夠吸引人了,此外,每週三的外國太太俱樂部更是提供這些主要來伴讀的太太們一個交誼及吸收多元文化的好機會。這個俱樂部由一些太太義工們成立,從它開始到現在的歷史不可考,當初俱樂部成立的主因是想提供這些離鄉背景陪著先生來本地念書的太太們有個聯誼的機會,好讓這些太太們不致於因為閒著發慌而影響到先生們的學業,其中,大部份的義工太太為雪菲爾大學退休教職員或其眷屬。

英國的義工相當活躍,當義工幾乎是每個人人生中必備的歷練,每個人也都以身為義工為傲,因此,俱樂部這些白髮蒼蒼的義工太太身手依然矯健,頭腦也非常清楚。難能可貴的是,她們對於我們這些膚色不同的過客都非常熱情及友善,有些甚至與來參與的成員成為忘年之交。

每次活動的前一個小時為成員及義工們寒暄問暖話家常的時間,先到的人也幫忙會場佈置的工作,後面的一小時則為不同主題的表演時間,從風俗民情介紹、特別節日之由來及慶祝活動的簡介、異國美食料理、特殊興趣及嗜好的介紹到特殊專長的表演等,應有盡有;每次去的收穫都很多。

本著有收穫也要有所付出的原則同時也給自己訓練用英文演說,我到目前為止在俱樂部裡也演講不少次。在第一次跟大家介紹自己攀岩的嗜好後,我的名字JOY隨即被跟攀岩劃上等號,每次只要聚會有任何跟攀岩相關的話題,大家都自然而然的把目光掃到我身上;第二次講在歐洲一個月的蜜月旅行也讓大家印象深刻;最近的一次拜另一個JOY所賜,我們在短短的1小時內把台灣的音樂淋漓盡致地呈現給觀眾,JOY完美的二胡演奏更是讓觀眾大開眼界。

上星期三,來自Devon的義工Emma跟大家介紹Devon的海邊美景及傳統美食(Scone配上又香又濃的clotted cream),此外,她也親自示範如果做scone;此類主題往往最吸引我,因為不必遠遊即可免費地品嚐各國道地的美食,這種『好康的』哪裡找啊?

今天的主題則請在雪菲爾盲人組織擔任義工的Arnolda及她所幫助的對象Cathrine給大家仔細的上了一課「如何與盲人相處」及「導盲犬的介紹」。看到從22歲起就失明的Cathrine樂天開朗的跟大家說明她與前後4隻導盲犬的相處經驗、我們遇到導盲犬時應注意的事項、導盲犬的訓練等資訊後,心裡由衷地替她高興,由於這裡對盲人所提供的完整福利,讓失明的她仍然可以過著跟常人般多彩多姿的生活,對生命的熱誠並不輸給台下的任何一個觀眾;此時,總會覺得生長在此地的人非常幸福及幸運。

這麼一個多元的聚會場合是我每週最期盼的活動之一,雖然在雪菲爾待了將近3年的時間,但卻因為參加這個俱樂部,讓自己感覺好像去過很多從未踏上其土地的國家。在此對那裡想攜家帶眷來英國念書的朋友們大力推薦:雪爾菲大學真的不錯哦!

註:這是外國太太俱樂部的網站,上面有一些每週活動的相片及簡介,此外也有提供未來幾週活動的內容,有興趣者可連上去瞧瞧!
http://www.overseaswives.group.shef.ac.uk/index.html

◎Emma示範做Scone.


◎Emma阿姨我有捧你的場哦!Scone好好吃唷!


◎墨西哥舞表演,連服裝都很講究吧!


◎Shuree介紹她的故鄉-蒙古,她的兒子畢露古也表演了傳統的蒙古兒歌。


◎少英表演她的專長-太極拳。看似輕鬆,我們這些觀眾們打得上氣不接下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