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雪菲爾的接生醫院Jessop Wing

Jessop Wing是雪菲爾負責產婦從產前、生產到產後所有相關檢查之專門醫院。在它於2001年完工以前,附近產婦的生產是由Hallamshire及Northern General Hospital兩間綜合醫院負責。聽英國朋友說在Jessop Wing完工後,無論是在醫療硬體設備上或是在醫護人員之專業服務方面都頗受好評,我們當初在考慮是否要在英國生寶寶時,就有諮詢過幾位在這家醫院生寶寶之朋友的意見,在她們的大力推薦下增進了我們想在這裡生寶寶的信心!

小馬修當初在早產一個月的情況下,由於剛開始血糖及體溫過低,需要特別看護,因此院方安排我們住在較不受打擾的單人房,當時加上小馬修出院後回去接受黃疸照光治療,我們在那舒服的高級坐月子病房共待了10天,從住進來第一天開始到出院期間的三餐、點心、飲料及醫療專業服務都是免費的。

硬體設備:很巧合地在兩次的產後都可以住進較有個人隱私及清淨的單人房,就如同旅館的單人房一般,這裡除了具備有別於四人房的個人專用盥洗室、沙發椅及洗手台外,還有一些普遍的設備如置物、置衣櫃及個人專用多功能電視(具有收音機、電視、上網、打電話及電玩等功能,其中除了收音機可免費使用外,其餘皆需付費使用)。就我兩次生產住過的5個單人房之設備都很新,住起來的舒適程度不輸給旅館,尤其可以調整高度及曲度的床更是旅館比不上的高檔貨。

餐點:早餐為簡單的西式早點,就是牛奶及果汁配上幾種特定麥片跟吐司;除了早餐於每天7點-10點半間於茶水間自取外,每天早上負責送餐的工作人員會將當日午餐及晚餐的菜單送到房間供產婦選擇,從前菜、主菜(熱食通常為傳統英式料理如Cottage Pie、Yorkshire Pudding&Beef、Sausage in xxx sauce等或歐式料理如義大利麵等配上特定蔬菜或不同料理方式之馬鈴薯;冷食通常為沙拉或三明治)、甜點到飲料都有兩種以上可供選擇,午餐大約於12-1點間使用,而晚餐則於6點左右供應。雖然對我們講究產後進補的華人而言,這裡所提供的餐點及飲料有些違背中醫之進補原則,如加冰塊的開水,但對於進補不太講究的我倒還蠻習慣這種簡單又清淡的食物。坦白說,當初生完小馬修的月子是大劉簡單幫我坐的,除了喝了幾天的生化湯外,就是吃些有營養的海鮮粥、魚類及媽媽準備的健康食品,另外加上學妹幫忙煮了一頓花生燉豬腳以促進乳汁分泌,儘管我自認產後身體狀況恢復良好,朋友還是會警告我月子坐不好的後果在年紀大了之後才會發現,並叮嚀我可以的話第二次盡量依照傳統方法坐月子把第一次未補到的補回來。

就在好友勸說及實際上也需要有個幫手來照顧小馬修的情況下,這次生Meg時我特別情商請老媽遠渡重洋來幫忙。除了從台灣帶來一些補品外,陪我生產完的大劉馬上買了一堆進補食材如米酒、豬肝、豬腳及魚類回去準備讓媽媽及搥搥幫我進補;習慣了兩天醫院準備的清淡餐點,在回家連續兩天吃完滷豬腳、炒豬肝等補品後,太補的後果便秘馬上纏身,一直到後來陪Meg回來醫院接受黃疸照光治療又開始吃起清淡的食物後才解決大解問題。從我自己的經驗看來,我實在很難想像那些將產後坐月子進補奉為圭臬的產婦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的!

醫護人員的服務:待產室、產房及產後休息房有各司其職之護士、助產士及醫生駐守;正常的情況下,產婦在待產室檢查開到6指後便會被送到產房準備生產,產房備有一些止痛器材如Gas&Air、沙發床、大圓球等,從進到產房到小寶寶快出生前,值班的護理人員會定期來測量產婦血壓、體溫、陣痛頻率及小寶寶的心跳,便會詢問產婦是否需要使用任何止痛方式。隨著陣痛頻率的增強,護理人員會判斷何時該請助產士或醫生來,一般而言,在正常的情況下只要助產士便可以完成接生工作,除非有緊急情況(如產程耗時過久或小寶寶頭的位置不正確導致無法順利出來等),才需要請醫生介入,這是在凡事強調自然的英國生產與台灣最大的不同點。小寶寶出生後接著便是胎盤的出來,在檢查胎盤的完整性確認沒問題後,助產士會判斷是否需要幫產婦縫傷口,接著產婦跟寶寶將被送到產後休息室療養,此時,有另一批護理人員與助產士會負責照料產婦及寶寶,其所提供的服務如檢查小寶寶的聽力、體溫及產婦的體溫、血壓及產後傷口及失血恢復的情況;此外,小寶寶在離院之前必須有小兒科醫生來檢查確認眼睛構造、頭部、心跳及雙腳跟屁股聯接處都正常後才能辦理出院手續。整體而言,就我兩次的生產經驗,我個人對於Jessop Wing所有工作人員的專業知識及服務態度都相當滿意,在小馬修&小梅格接受黃疸照光治療期間,護理人員都很有耐心地來要我定期餵奶,以增進小寶寶肝臟的排毒速度,同時,當我們有任何關於自己及小寶寶的問題時,他們也都會笑容滿面體貼地提供協助,我從未遇過任何一位工作人員有不耐煩或不愉快的表情或聲音出現,這是我覺得在醫院這種工作壓力大的場所上班的人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效率:若有任何我覺得這個接生醫院需要改進的地方,那應該就是他們的效率問題了,這似乎普遍存在於英國的醫療系統中,就如同大劉說的,難怪管理學術界有許多探討效率問題的個案都鎖定在全國健康保險系統下的醫院。像我這幾天晚上由於傷口處疼痛難耐,為了能安穩睡覺,我在睡前會跟值班人員要止痛藥吃,光是等個止痛藥往往都得等個半小時到1小時,我很納悶他們到底在忙什麼,拿個止痛藥需要這麼久嗎?此外,每次等小寶寶的抽血結果也都要等上一個半天,這是最令人不滿意的地方。不過因為這些事情並沒有急迫性,因此,我們也都悶不坑聲,不想給這些工作壓力已經很大的辛苦醫療人員增添任何麻煩。

這是我在雪菲爾Jessop Wing接生醫院的個人體驗,或許在英國其他地方醫院生產的過程大同小異,但是否每個人的生產經驗都能很愉快或受到的待遇及服務是否很週到,那就要看個人運氣了。


◎舒服的床


◎可提供訪客休息的沙發床


◎保溫箱及黃疸照光器材


◎個人專用浴室


◎多功能數位電視


菜單


◎簡單清淡的餐點(前菜:蘑菇湯,主菜:鱈魚淋時蘿醬加炸薯塊及美乃滋加蛋三明治,甜點:水果蛋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介紹原本就很仔細了,現在還追加圖片說明呢~感覺在英國生產也滿愜意的~相信給在這裡待產的東方人一個強心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