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10小時新紀錄

晚上睡眠被中斷是歡喜迎接新生兒時所需面對的新挑戰。因此,「小寶寶晚上睡得好嗎?」變成是有6個月以下小寶寶的媽媽們常見的問候語,常常是話題中心,甚至有可能成為某些媽媽們準備驕傲地講出自己小孩可以睡整夜的開場白。

根據我幾個最近家中剛增添新成員的朋友們之經驗,通常老二睡得比老大好,整體而言,老二也比老大來得好帶,也許是因為媽媽已經有帶小孩之經驗的緣故。就我們家的M&M而言,小M從出生後的確睡得比大M好,她在還不滿4個月大時已經有一覺睡到9個小時的優良紀錄,正當辣媽慶幸生了個乖女兒讓媽媽晚上可以好好休息時,小梅格突然改變了她的好習慣,變成每隔4-6小時醒來一次。

這一兩個星期我一直為這個問題困擾著,因為白天小梅格並沒有吃得比較多的傾向,照理講應該不會是因為快速長大而得更頻繁醒來吃奶奶的問題,更令人百思不解的是自從小梅格願意用奶瓶喝奶奶後,每天晚上睡覺前我還特別用奶瓶把白天擠的奶奶餵完後再親自餵一輪才讓小梅格去睡,心裡想說小梅格喝得這麼飽應該可以睡更久了吧。在連續將近一星期得到反效果後,我開始推測小梅格醒來較頻繁的原因,會不會是枕頭太高、床太小還是肚子有空氣不舒服呢?

此外,這幾天一大早起來幫小梅格換尿布時發現尿布非常「沉重」,因此我也不禁開始猜測會不會是因為睡前喝太多奶奶,導致頻尿而醒來較頻繁的可能性。昨天在教會跟Sandra聊完天後下定決心晚上回復到以前不用奶瓶加餵小梅格的狀態,看結果如何?

結果,昨晚小梅格一覺從晚上8點半左右睡到今早將近7點。真是太令辣媽感動了,雖然胸部因為太久沒餵奶有點脹,但半夜能夠不被小梅格震耳欲聾的哭聲嚇醒的感覺真好。不過,辣媽也不用得意太早,說不定昨晚的情況是異常的,從今晚起,我又得頻繁地起來伺侯小梅格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