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台灣"主人與"日本"朋友在"英國"人的家裡吃"義大利"套餐

好朋友Jasmine的先生Nigel是雪菲爾大學音樂系的教授,由於他寫的書Messiaen(Olivier Messiaen為法國作曲家)非常有名,再加上今年正逢Messiaen出生百週年,因此常需要到處演講,3月底聽Jasmine說他從一月份到現在已經去了好幾趟法國跟美國費城了,這樣忙碌的行程對身體狀況不太好的Nigel其實是個蠻大的挑戰,相對地,身為成功的男人背後那位偉大女人的Jasmine常常需要接送Nigel到機場,有空的話她也會跟著出席。這次就是因為Nigel要到法國里昂的音樂學院教一堂課,因為這種機會不多,他邀請了Jasmine一起去。由於太晚通知Jasmine,導致在他們決定相偕出席這次活動後,他們附近專職幫人帶狗的好友Alison檔期已太滿,在不想送他們寵愛的狗兒子Moss去”沒狗性”的狗旅館之情況下,Jasmine再度提議請我們幫忙遛狗的請求。

原先Jasmine建議把Moss帶來我家對我們可能比較方便,但為了怕把租的房子弄髒,我們最後決定請大劉白天抽空帶Moss去散步,至於晚上因為這次我們已經有兩個小孩,若全家要在那過夜的話得準備太多寶寶的東西,所以決定讓大劉在睡覺時再回Jasmine家陪Moss,我跟小馬修&小梅格晚上還是留在家裡。

星期四大劉提議找許久未見面的義之週末一起吃飯,由於剛好在幫Jasmine看家,我就提出在Jasmine家宴客的主意,順便讓閩先有機會參觀一下,沒想到大劉阿莎力的答應。由於之前得知義之喜歡義大利食物,在每次都以中國菜招待他已經很難變出新把戲的情況下,剛好來設計一份義大利套餐換換新口味。

瀏覽一遍我的意大利麵食譜,在考量現有食材及準備時間等因素後,決定以碗豆火腿湯配麵包為前菜、蕃茄橄欖鮪魚義大利管麵為主菜(為了搭配家裡一瓶閩先老板犒賞她的白酒,因此選擇以魚為主),甜點則為簡單、美味且不容易失敗的提拉米蘇。

星期六下午三點多大劉載我跟小梅格先帶著食材去Jasmine家準備,由於太久沒使用他們家的廚房,我那股在”英式廚房”大展身手的興奮及新鮮感馬上被花很多時間在找廚具及香料上一點一點消磨掉,幸好我提前很早去,小梅格也全程一直睡完全沒干擾到我,不然可能會來不及上菜!

大劉跟義之6點半準時到,等他們就定位後,我便先上前菜,等大家都用完前菜後再上主菜,最後才是提拉米蘇。雖然我從下午3點半左右一直忙到晚上九點,但卻忙得非常愉快,因為大家對辣媽準備的套餐非常捧場,連平常食量不大且偏好中國食物的大劉也吃了不只一份義大利麵,讓辣媽覺得非常辛慰。

此頓晚餐,從餐具、酒杯到菜色都是辣媽精心搭配,此外,閩先的白酒及義之的香檳更扮演了畫龍點睛之角色,讓我們在音樂家有氣質的餐廳內享用了非常道地的義大利美食,此次經驗也讓辣媽再度過了當有氣質的女主人之癮(註)。

註:每次看到室內裝潢或生活用品雜誌內的女主人用著有品味的餐具及酒杯來招待客人,心裡都覺得那是非常遙不可及的一幕,因為對我們這種出外人而言,生活是秉持著能省則省的最高原則,我們家從廚具、餐具到杯子等所有舉目可見的東西幾乎都是「前人」留給我們的,這些「惠我良多」的前人從大劉的同學、學妹、在英國認識的朋友甚至連素未謀面的人也都有,因此每次在家裡宴客的餐具組合都是大雜燴。此外,大部份宴客都是煮中國菜,煎、炒、炸等油膩的烹飪方式總是把人搞得油頭垢面的,很難讓女主人跟氣質兩個字聯想在一起。


☆Jasmine家的廚房


☆Jasmine家客廳的景沒什麼變動,但看家的人卻變了許多(小馬修長大了,且多了個小梅格,希望大家不要發現辣媽的皺紋也增加了)

☆Jasmine家的餐廳(家裡最貴重的就是這張餐桌,Jasmine千叮嚀萬交待其他東西損壞都沒關係,唯獨這張桌子不能有任何刮痕)

☆兩次幫忙看家時都不忘宴請賓客

☆後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