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回台灣倒數計時!

今年的三月真是個令人心情上下震盪的月份,除了寶貝兒子三歲生日在名義上正式擺脫了Terrible 2(可怕的兩歲)之惡名外,在這個月我們做出了今年7月底舉家返台的決定;雖然關於回台灣的事早有心理準備,但真的沒想到這麼快就確定要永遠離開雪菲爾的時間。

3月10日,大劉在台北大學面試失敗後打電話給我,電話那頭的他在努力的調適好失落的心情後跟我提出7月底回台灣的決定,主要原因是公公現在的病情需要人照料,現在該是我們回去盡孝道的時候了,理性的我當然樂於接受這樣的責任,但感性的我當下在電話這頭潸然淚下,想到即將離開這塊土地及這裡的朋友,心裡萬般不捨。事後仔細推敲落淚的原因,除了不捨之外,回台灣後面臨全家要靠什麼維生之恐懼感也是主因之一,因為在做出這個決定的同時,我跟大劉都還不確定我們的工作在哪裡。為了讓我能有安全感,大劉提出了『任何台北縣市之教職機會都願意接受』的妥協,即使是技術學院也不排斥,我知道這樣的退步對他而言犧牲很大,心裡雖然有點捨不得,但面對現實的壓力我也不方便說什麼。

3月11日,大劉評估了申請中華大學的可行性後決定提出申請,並在謹慎思考後提出了若中華大學摃龜時在英國再待半年,以便等下一個大學的教職缺之折衷方案並成功地說服了公婆,聽到這個消息後我內心雖然雀躍不已但也不好意思表現出來。

3月13日,大劉來信告知他將開南的申請優先順序排在中華大學前,因為他在打電話給人事室及系辦後,人家對他相當禮遇,甚至安排當天面談。面談過程十分順利,大劉與系主任及目前在開南任職的一位學長相談甚歡,結果就在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情況下大劉找到了一份工作。感謝主!在工作有著落後,我對於回台灣的排斥就急速下降。

3月14日,大劉看到了東華大學由於系所合併釋出教職名額的廣告,讓他原本平靜的心又再度受到波動。東華大學是他的首選之一,之前從未考慮是因為大劉一直以為師資額滿,短期內不可能再招聘。看到機會後心裡蠢蠢欲動的大劉最顧慮的便是我的就業問題,向來排斥到東岸的我為了能讓大劉有更大的選擇空間,在心理做了適度調整後,也開始願意接受回台灣繼續當家庭主婦的生活,甚至心裡開始盤算在小馬修及小梅格開始上學後,我就來學些想很久但一直未去實現的計畫如學日文、學鋼琴或一項樂器等,好像大劉的工作已經到手似的!就在我跟爸媽及幾位好朋友分享我們最新的生涯規劃後,劇情再度有了轉變。大劉在審慎考量下,因為花蓮無論在照顧年邁的公婆、往返台北的交通便利性及我們兩工作的發展方面都要做出相當程度的犧牲,最後決定放棄申請!

在還不到一星期的時間發生了這麼多事,我的心情每天隨著跟大劉通電話後起起伏伏,幸虧有主賜的平安喜樂,讓我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跟大劉達成共識,也因為如此,大劉開始主動地了解開南大學,從蒐集的許多資料意外發現開南大學實際上是一個潛力十足的新學校,具前瞻性的現任校長積極的為學校開創一番新氣象,如與麻省理工學院建立合作關係讓學生有機會去遊學及參與教學評鑑努力地提升學校名聲等。這次的事件給我們倆的最大收穫便是「知足常樂」四個字,剛開始大劉事實上蠻排斥開南大學的,因為在學校排名及通車距離方面都不是首選,但在我們開始接受它後,卻漸漸地發現它有許多我們之前未挖掘的優點,此外,學習去看一件事好的一面也很重要,這就好比我們在找對象一樣,去欣賞對方的優點及包容一個人的缺點比花時間去找一個100分的好對象來得實際及簡單多了!

雖然到回台灣前的幾個月間還可能有其他變數,但誠如我對大劉說的,我們全家能同心最重要,只要我們能藉著禱告跟主講我們的需求,衪會應許我們的!

3 則留言:

Lisa 提到...

當了MaMa之後總是得為了一家人做"媽媽的節約"-意即節約MaMa自己原先想做的工作, 想去的旅遊,想唸的書等...我是Lisa啦!不知妳是否還記得我,我是透過維音的BLOG link過來的. ~我也覺得全家能夠在一起就已經是一種幸福喔!!~

我是快樂先 提到...

當了媽媽後才體會為人母的偉大。以前跟媽媽比較沒那麼親的我因為有了小孩後把自己的媽媽當偶像,帶小孩的大大小小問題都請教她。

怎麼可能會忘記你呢,Lisa。
之前我也有從維音的網站看到你的相片呢。
你女兒現在多大啦?
回台灣後若有機會到台南再去找你。

匿名 提到...

全家同心真的是最重要、也是最幸福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