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台中二日遊之國立台灣美術館篇

這次出發前從網友的建議中準備了一些適合親子遊的景點,由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周圍有許多氣氛不錯的餐廳,所以選擇國美館做為此行的第一站,抵達國美館時立刻被館前寬闊的廣場及草地所吸引,車子還沒停好雙腳就有想下車踏在廣場上的衝動。

下車後大劉就開始指揮模特兒站好位置照相,要不是momo尿布溼、Matthew跟我急著找洗手間的話,一家人可能頂著豔陽在大門口及廣場光是拍照就待過半小時以上,國美館的美在我們未進入館內前就令人印象深刻,大劉一直對台灣竟然有媲美於歐洲的完善規劃稱讚不已。一樓挑高的大廳很寬敞,沁涼的空調吹得讓人不想離開,上完廁所後隨即前往適合MM的兒童繪本區-雲遊國。

色彩鮮豔的色調、豐富的繪本收藏及用心設計的互動裝置及充滿童趣的室內裝潢讓繪本區深受小朋友的喜愛,MM也不例外,不過,兄妹倆的焦點也跟許多小朋友一樣不在繪本身上,Matthew對周圍其他媽咪們講給小姐姐聽的故事比較感興趣,為此,辣媽還得厚臉皮地問其他媽咪Matthew是否可以加入他們,此外,喧賓奪主的Matthew比小姐姐們還會插"話",當阿姨在讀繪本時,Matthew還會幫腔或發表自己的意見。為了怕Matthew影響人家,我試著把Matthew從橘色的生活探險國支開,想帶他到其他的綠色叢林動物國、藍色夢想魔棒國及紫色酸甜翹翹板國看看,結果兩位大姐姐的魅力非凡,Matthew堅持要回橘色國度去,後來在我要求Matthew要跟我一起看讀本才能待在這裡時Matthew才肯乖乖就範。

至於momo則把繪本區當成遊戲區,在高高低低的書椅區爬上爬下,還一直去抓一位叔叔掛在腰帶上的鑰匙,後來大劉只好把momo支開推去附近逛逛,以便了解一下整個美術館的環境。不到半小時的光影,大劉推著睡著的momo回來建議我們趁一個在睡覺時先去吃午餐,在問了在地的館員後我們便出發往美術館大門口的五權西四街覓食去。距離上一次來的時間已經5年多了,美術園道兩旁的餐廳易主的不少,但裝潢看起來還是頗具特色,令人難以抉擇該選哪間餐廳用餐,我們試著尋找上次去用下午茶的餐廳但找不到,為了怕momo醒來無法好好享用午餐,我們就近選擇了有提供中午套餐及下午茶的萊宴法義廚房(昨天從網上看到它的前身是蝴蝶法義廚房,應該就是我們上次來過的那家)。找了靠窗的位置坐下,大劉還興高采烈地說因為餐廳很涼快,momo應該會睡很久,人算不如天算,在我去了一趟洗手間回來時,momo已經開心地坐在兒童餐椅上準備與我們共進午餐了。託乖乖用餐的MM之福,一家四口愉快的享用完午餐後又回到了美術館。

因為Matthew愛玩水,大劉建議去地下一樓的噴水池,下去後才知道噴水池僅供觀賞不能戲水,卻意外地造訪了光聽名字並不會想進去的"數位藝術方舟"。進入室內後,左邊沿著大片落地窗架起一塊塊用細長木板組成的閱覽區,有些區域內設有平面電視播放著數位藝術作品,有些區域則僅是兩排坐椅讓參觀者可以一邊沈思一邊透過玻璃窗向外看,有一區設有幾張椅子,椅子前方垂吊一付耳機,讓參觀者可以聽音樂看風景;這些木板的運用讓該區與方舟的名稱非常貼切,當我跟momo坐臥在其中一區木板上時真的有坐在船上的感覺。方舟的中間有幾台電腦可以讓參觀者上網了解美術館,這是Matthew的最愛,光是玩美術館的遊戲就讓他專注了很久,也讓我可以專心地陪momo。

從數位藝術方舟出來後由於陽光和煦許多,所以我們決定沿著通往台中文化中心的步道走,步道兩旁的草皮許多遊客或坐或臥地在享受日光浴(此景讓我聯想到Sheffield夏天時,市民一群群散佈在公園草皮上各各角角享受日光浴的情景),有些人則跟我們一樣沿著步道漫步。途中經過另一座水池的造景也很美,池旁的石頭牆提供了自拍的地方讓我們拍到久違的"情侶"照,再往前走穿過碑林廣場及散佈著雕刻品的雕塑公園來到了通往美術館的空橋,穿過空橋便回到了美術館。

由於已經快5點了,決定回旅館check in休息一下以便補充體力晚上逛夜市,一家四口愉快地走回車上結束將近5個小時的美術館巡禮。這次的造訪讓我們對台灣在文化藝術軟硬體方面努力耕耘的成果大開眼戒,也破除了我們以為這麼棒的地方只有國外才有的迷失,為了目睹美術館入夜的美,我們在結束逢甲夜市擁擠的體驗後還特地回來散步,雖然戶外廣場夜間照明設計並未如預期的美輪美奐,但涼爽的微風吹在人的臉上舒服極了。這次造訪唯一的遺憾就是遺露了口碑很好的"兒童遊戲區",不過,這也正好提供了下次再來一趟的好藉口。

☆廣場上大紅的雕塑(元)與翠綠的草皮形成明顯對比


☆漫步於館前的廣場是件非常愜意的事


☆具有彈簧功能的雕塑,既美觀又有娛樂性。很喜歡Matthew這張騰在半空中的感覺。


☆我的未來不是夢-Matthew版(大劉說這張很適合做"我的未來不是夢的主題海報)


☆我的未來不是夢-momo版(標語:我的夢想比這片大草皮還大哦)


☆大劉與momo遠眺的感覺也很棒,Matthew天真的笑容更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這種情侶照在有了小孩後算是稀有珍品(好不容易來張自拍Matthew都還要來湊熱鬧)


☆數位藝術方舟內的設計非常特別,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有坐在方舟內的感覺。


☆momo小鳥依人,大劉卯死囉


☆裝酷的007與龐德女郎-雕塑公園

1 則留言:

The eternal God is your dwelling place, and underneath are the everlasting arms 提到...

我的未來不是夢-momo版(標語:我的夢想比這片大草皮還大哦)
改成(標語:我的'臉'比這片大草皮還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