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星期二

養男育女調不同

男生和女生在遊戲上不同、在學習上不同、他們打架的方式不同、看外界的方式不同、連聽的方式都不同 -薩克斯

最近在看小青借給我的一本書-養男育女調不同,作者薩克斯從大腦神經構造不同的觀點來看男女性別的差異,書中作者提到的一些論點是我從未學過及看過的,例如:

1、男孩女孩的聽力敏感度不同,女生比男生聽得清楚:這可以解釋為何有時大劉在跟我大聲講話時,我總覺得他在對我吼叫;以後對Matthew跟對momo的講話音量可能也得有些差異。

2、男生喜歡球、汽車而女生喜歡洋娃娃、嬰兒推車的差異來自於腦部構造的不同。

3、男生喜歡畫動作,喜歡用黑色、灰色、銀色和藍色而女生喜歡紅色、橘色、綠色和淡米色,這個差別來自己眼睛生理上的不同。

當然薩克斯也強調「不是所有的女生都一樣,也不是所有的男生都一樣,他們都有個別差異」,很巧地,小時候喜歡玩無敵鐵金鋼的辣媽生出了一個很喜歡玩車子的momo,剛好都屬於作者所提到的個別差異案例,真的是「有其母必有其女」。可能momo大腦的形成受辣媽的影響較大,難怪大劉總是覺得「momo是小慧先」,坦白說,momo長得雖然不太像我,但我也不得不承認她tomboy(a girl who behaves or dresses like a boy,中文翻成男人婆應該很貼切)的個性真的跟我很像。

雖然書還沒看完,但我覺得看到目前為止對於以後在Matthew&momo的養育及教育方面可能要有差異的部份有進一步的了解。雖然我不認為女生長大一樣要做什麼或男生長大一樣要怎樣怎樣,但我也不太認同為了強調"男女平等"這個口號而硬是忽略男女先天的差異,就像我們在教育方面應具備的原則「遵重每個孩子的差異性」一樣,我很贊成作者所堅持的「男女孩有系統上的不同,我們應該了解它、利用它,而不是掩蓋它、忽略它」。

☆喜歡玩車車的momo經常拿著Matthew的車子在地上ㄌㄨ著走。

2 則留言:

j-m 提到...

我知道了~~momo 下次的禮物~~變形金鋼至於馬修 我看他還要想個不會怕怕的給他 頭就痛~~pp 馬修要勇敢阿 不要只會跟momo說不要哭哭

The eternal God is your dwelling place, and underneath are the everlasting arms 提到...

養男(MoMo)育女(Matthew)調 當然要不同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