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人是容易遺忘的動物

上星期二去做手術前複診的時候偶然遇到這次團報的團長YY媽咪,笑容滿面的她很熱心的分享動手術的心得及注意事項。因為她也是兩個小孩的媽,所以當她知道我有小孩而星期六也要動手術時,她就鼓勵我說不要擔心不用害怕,手術中的“折磨”跟生小孩的過程相比一點都不算什麼,動手術時只要“放空放空”照著醫生的指示做後就不會有問題了,在聽過她的安慰後我真的對手術更有信心。

我昨天大約3點40分到,等要進手術房準備時已經5點10分了,進入黑漆漆的房間後先是小姐來幫忙點眼藥水,然後等著被醫生操刀,我從躺在手術床後心裡便一直默唱著“今天可以不一樣”的詩歌,心裡一直想著“今天我可以不一樣,今天我心裡有盼望...靠耶穌就不一樣”的歌詞,同時YY媽咪分享的話“這種不舒服遠遠比不上生產”也一直浮在腦海裡,所以,說實話,我在醫生開始幫我動手術後真的一點也不緊張不害怕,第一階段用雷射把角膜切開的過程我是在完全沒被醫生責罵的情況下結束的。第一階段結束後要休息一段時間等氣泡消失後才能進行第二階段的雷射,此時在麻醉藥退後眼睛開始出現酸澀不自主掉眼淚的情況,當時我雖然努力的想出生產的痛楚以便說服自己眼睛的酸痛不算什麼時卻如何也想不起來咩咻及momo兩個在快出來時的陣痛,心裡只是有種想用力掐自己的大腿好讓皮肉之痛把酸痛轉移的念頭,但是又怕身體移動影響到手術進行而不敢動手。


過了不知多久的時間終於輪到第二階段的雷射了,因為醫生一直有在加麻藥,所以過程中真的不會痛,在動右眼手術時甚至一點感覺都沒有,只看到醫生一直用不同的東西在右眼刮來抹去的,不過醫生在動我左眼時因為麻醉比較沒徹底所以我有感覺,還因此被醫生罵說意志力不夠一直想眨眼睛(雖然我自己感覺不到我有在眨眼),不過整體說來手術過程中真的不會痛,跟我預期中的一樣沒什麼好害怕的。

手術就在醫生碎碎念的情況下結束了,即使我心情並不緊張,但當我躺在床上被推離雷射機器時,心中還是有種大石落地的快感,萬萬沒想到這正是最難熬的一段時間的開始。當我被扶著走出手術房脫下手術服時,診所小姐鼓勵我睜開眼,但當時麻醉藥的效力已經在漸弱,所以眼睛開始酸而睜不太開,接下來躺在休息室的床上休息的那段時間更是痛苦,眼淚一直留,心裡一直期待小姐來點藥水減輕酸痛,那些不知要等多久才可以回家的感覺很不好受,還好每次小姐進來點藥水時都會輕聲的安慰,並且解釋目前的疼痛是正常的現象才讓我心裡比較好過一點。

好不容易等到有人帶我去檢查,右眼一下子就OK,但左眼卻一直沒過,因此又被接回休息室等待,因為醫生在動左眼手術時一直講我不配合,我當時很害怕左眼的結果沒成功,那時躺在床上的我一直跟主禱告,求衪保守我的視力;後來在醫生確認過沒問題後,我才請大劉來接我(後來才確認第一次檢查左眼有問題是因為有分泌物,得請醫生確認是正常現象後才OK)。

平常從四樓的診所走到樓下是輕而易舉的動作在此時此刻卻顯得舉步維艱,感謝診所的小姐陪我走到樓下等大劉。在大劉車上我都緊閉著眼休息,眼睛酸到連話都不想說,因為感覺說話眼睛也會更加不舒服,當時我心想那些自己坐捷運或火車回去的患者是如何辦到的啊!回到中和家後,我一直期待著在規定的點藥次數點完後趕快上床睡覺,當時連點眼藥水這種簡單的事都要麻煩搥搥。

終於,撐到11點左右點完藥水就去睡覺了。半夜醒來上廁所時真的看東西就很清楚了,酸痛的感覺也完全消失了,真是太神奇了!

今天早上起來在享受到不用帶眼鏡就可以"看清這世界"的快感後,昨天那種"這一生沒有哪種痛比眼睛酸痛還難熬"的想法馬上不見了。雖然口裡還是會跟搥搥及蝦蝦講說昨天眼睛很酸很難受,但說實話,我真的記不起來昨晚眼睛的酸痛到底有多難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