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東京之旅第四天:後樂園(Korakuen)&東池袋(Higashi-Ikebukuro)

今天原定的行程為早上在池袋逛街→中午與厚子在後樂園見面用餐→下午一起逛神樂坂,結果早上的傾盆大雨打亂了我所有計畫,也有點壞了辣媽今天玩的興致,幸好有期待跟厚子見面及晚上跟義之等一群日本朋友聚餐的興奮之情,讓我還能夠打起精神來度過今天的行程。結果後來在辣媽大腦沒帶的情況下,今天最後以東池袋Sunshine city→後樂園與厚子會面→東池袋Sunshine city與厚子度過一個下午→晚上在日本餐廳鍋茶屋聚餐這樣完全沒戰鬥力的計程結束。

一大早大劉就下樓準備下午的報告,出門前義之打電話來交待今晚聚餐的地點並特地要我轉達大劉說下午來接他的學生改為Hiro而不是Hiroto。後來大劉回來時,我只記得告知他聚餐地點我們知道了,但一直到地鐵站才想到忘了跟他說下午來接他的人換了,不想再浪費時間返回旅館的我只好祈求下午大劉不要空等了(幸好大劉以前看過Hiro,所以我的健忘並未鑄成大錯)。

這幾天由於我們的地鐵票都是購買只能坐東京地鐵的當日票(在機場買的利木津巴士搭配東京地鐵一日券3100日圓,相當於這張一日券只要100日圓,東京地鐵兩日券980日圓),所以得在四谷跟飯田橋轉兩次車才能到池袋。因為下雨,所以我把目標鎖定在Sunshine city這個大購物商場,結果當車子快抵達東池袋站時我不小心瞄到Sunshine city的指標,臨時起議的我突然吆喝坐在車箱另一側的蝦蝦在這裡下車,不清楚狀況的蝦蝦還因為太匆忙把包包遺忘在電車上,幸好遇到好心的日本乘客趁電車未開前特地衝下車迅速地把包包塞還給蝦蝦又衝回電車,幫我們省了一個大麻煩。雖然差點掉包包的驚惶餘悸猶存,但日本人多禮及熱心助人的精神立刻溫暖了我跟蝦蝦的心。

出電車站後在丼店歐巴桑阿姨的指示下我們找到了Sunshine city,因為已經11點了,12點30又與厚子約好在後樂園會面的情況下,我們在這裡可逛的時間只有40分鐘。用40分鐘來"跑"完Sunshine city還有可能,但若想買東西的話是想都別想了。因為下雨帶兩台推車趕來趕去不方便,下午原訂在戶外逛街的行程勢必要調整,同時也不想壞了蝦蝦想逛街的興致,原本我要打電話請厚子直接來這裡找我們,結果今天早上還特別把記有厚子電話的筆記本拿起來放在旅館(又一次對今天自己做的粗心大意感到鬰卒),後來想到一個折衷的方法就是蝦蝦顧momo繼續逛,我則帶Matthew去把厚子接過來。達成共識後我們便兵分兩路。

當我跟Matthew快到Tokyo Dome的主要入口時,遠遠就看見嬌小的厚子,我難掩興奮之情地跟她揮手,她也熱烈地揮手回應,我想這對矜持的日本人而言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吧,更何況這裡是東京不是英國。在我跟厚子討論由於下雨天得改變行程的決定時她也認同,所以我們就再回去Sunshine city與蝦蝦會合。

見到蝦蝦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餐廳,因為大家都飢腸轆轆了,Sunshine city的選擇性非常多,有名的《麵屋武藏》及《和幸豬排店》等在這裡都有分店,後來在考慮我們帶兩個小孩位子得選寬敞一點的條件下相中賣親子丼的《伊勢》。甜甜的醬淋在半熟的雞蛋與口感鮮嫩的雞肉上,不僅三個女人吃得津津有味,連Matthew與momo也胃口大開地跟著吃很多,後來在旅遊書上看到《伊勢》是有料理東西軍背書的地雞親子丼店,難怪這麼好吃,它中午的套餐價格750日圓很划算。吃飯時厚子一直認真的在想下午要去哪裡的計畫,例如到高一點的樓層鳥瞰,但天氣不好所看的景只是白白的一片;去水族館又怕難捉摸的Matthew會怕怕,所以後來在蝦蝦的建議下我們落腳在玩具反斗城與Uniqlo間的休息區,這裡的好處就是離洗手間近,大人小孩要上廁所裝水都方便,而且色彩鮮豔且軟軟的椅子坐起來也舒服。

在將近3小時的過程中,蝦蝦負責逛街向我回報"戰情"(後來我們各買了一件3990日圓兩面可穿的羽絨外套,蝦蝦也買了三件Uniqlo的T shirt當姐妹裝),我跟厚子、Matthew與momo則一直待在休息區。當momo快樂地享受在地上不顧形象的爬來爬去或Matthew陪著momo玩時,我就趁機與厚子多聊聊;當我得跟著momo屁股後面(免得她爬到店裡去)時,就換Matthew與厚子用簡單的英文與中文聊天,說也奇怪,平常不太講英文的Matthew遇到厚子倒是很大方地用他破破的英文努力地與厚子溝通。一個下午就與厚子悠閒地在Sunshine city的地下一樓渡過,後來因為厚子與我晚上各自有約,所以我們在5點15分左右一起走到地鐵站,結束了短暫的重逢。

晚餐的鍋茶屋是義之教過學生的家長開的,位於西武新宿站附近的這家餐廳無論是裝潢、員工的裝扮(歐巴桑都穿著和服)及餐點都附有濃厚的日本味。在知道今晚一起聚餐的日本朋友有幾位是大學的助理教授後,因為我把他們想像成那種很有威嚴不苟一笑的老頭,所以在帶著兩個小麻煩的情況下我壓力還蠻大的,直到我看到這群與大劉及義之坐在一起的"年輕人"後,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我以為是老教授們有事不能前來,所以改與這些學生聚餐。後來在請大劉幫忙介紹時才知道其中幾位真的是在大學教書,但因為他們年紀都不大所以很親切,再加上後來幾杯遠渡重洋的金門高梁酒下肚後,這些平常很矜持的日本人真性情便表露無遺,江戶川來的那位比義之年輕一點的朋友甚至不顧形象地跟Matthew玩嘶啞尖叫搭配扮鬼臉的遊戲而被取了個酷斯拉的綽號。整頓飯吃下來笑聲不斷,每個人都開心極了,根本沒時間管兩個小朋友是否有吵鬧的問題。這一餐除了菜色豐富好吃之外,能夠認識這些日本朋友見識他們在吃飯聊天時的一些習慣,也算是一項意外的收穫(註)。

註:義之考量小朋友的睡眠時間而讓我們全家先回去,用心的他知道蝦蝦在學日文,還特別把蝦蝦留下來跟這群朋友再多聊一會兒,讓蝦蝦有個千載難逢的日文機會教育。起先我有點擔心蝦蝦會被冷落,但相反地,這些朋友每個人都很努力教蝦蝦一些日文生活用語,並熱情地陪她聊天,最後還請Hiroto陪她一起回來。蝦蝦說,日本人真的很重禮節,雖然在飯桌上老師與學生間打成一片,當飯局結束時,義之的學生及幾位在教書的學弟仍然恭恭敬敬地跟義之鞠躬道別致謝,更讓我訝異的是日本人沒有隨便請客的習慣,所以這一餐是由在場的日本朋友分攤請我們的,這跟搶著請客的台灣文化及輪流請來請去的英國酒吧文化有很大的不同。

☆日本巨人棒球隊的主場地-東京巨蛋(Tokyo Dome)


☆巨蛋遊樂園的雲霄飛車非常狀觀,有一段還穿過SPA LaQua的建築


☆久違的好友-厚子(她還是這麼純真可愛)


☆與厚子在東池袋的Sunshine city的伊勢親子丼店用餐


☆晚上吃的套餐類似圖片所看到的,但菜色是配合當季最新鮮的食材(圖片來自日本livedoor網站)。今晚吃到的烤魚下巴聽說是很貴的食材(酷斯拉開玩笑地指著魚下巴對Hiroto說這個千萬不能浪費,每一口都價值3000日圓的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