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當媽媽的宿命

最近在訓練Matthew早上起床後動作快,其實他算是一個獨立的小孩,很久之前就可以自己把我前一晚準備的衣服穿好才出房間,但問題在於他時常會拖拖拉拉的,因此這幾天開始規定時鐘長針走到多少時要把衣服穿好、走到多少時又要完成梳洗動作,違反規定就不能喝牛奶及吃點心(還好Matthew嗜吃點心如命,這招在他身上還管用,對momo來說就不靈光了)。

雖然早上常常還是得耳提面命,偶爾還得把氣氛弄得很僵,但這似乎是當媽媽的宿命。相信每個當媽媽的在管教自己小孩時都曾經有過這樣的掙扎:我是否不應該責罵小孩?有必要對小孩這麼兇或嚴厲嗎?或者在處罰過小孩後覺得很心疼甚至會有愧疚感。每當我有這種想法時,聖經箴言13:24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這段話幫助我很多。

其實現在的我感到很欣慰,因為半全職在家相夫教子,我有時間跟M&M週旋,不用為了我趕著上班而對他們大吼小叫;有時看到Matthew因為被我管教責罵而哭時,還可以放鬆心情地欣賞他哭時眼睛咪起來眼皮泡泡的可愛模樣。我坦承有時小孩的哭鬧會令我神經緊蹦,但大部份時候我都會安慰自己說:小孩哭鬧也只有這幾年的事了,等他們大一點想再看到這種哭起來的好笑模樣也沒機會了!你看,當媽媽的我多會苦中作樂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