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英語運動營之活動篇

躲避球是學生很喜歡玩的遊戲之一。最後一天晚上師生對決。

攀岩場的難度過高導致學員興致缺缺,不過有興趣的人還有。長腿姐姐嘟嘟攀爬中。

籃球每年都是學員最多的運動項目。同工趁學員休息時投球(最右邊那個是我,有沒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我們小組的學員家族時間在背誦經文

吃飯時Matthew總是黏著姐姐們,連姐姐們在"寫作業"時也不放過

英語運動營顧名思義就是結合“英語課”與“運動課“的營隊,只不過在這裡所學的英文是以聖經裡的故事為主。

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的行程都一樣,吃完早餐後有一段家族時間讓學員們聊聊天及背誦經文,接著是兩小時的運動時間,參與的運動項目是學員在報名時就必須選好的,包含籃球、棒球、網球、足球、游泳及戲劇音樂等,這次我幫忙的是籃球的部份,它是每年報名學員最多的項目。由於有一群特地從籃球王國美國來幫忙的同工,每個人的籃球程度都在水準之上,所以我在活動中主要幫忙翻譯,把教練的指示翻成中文讓學員了解。這次的經驗彷彿把我拉回大學參加球隊暑訓的生活,每天就是一些基本動作交換著練習,雖然我已經好幾年完全沒碰過籃球了,但基本動作的示範還唬得了這些國高中生,其中有幾個女學員還蠻崇拜我的,真開心。

運動時間結束後是用餐時間,英文課從2點開始到3點15分,英文課是分不同等級上課,學員在報名時也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班級。這次活動的主題是”英雄Hero",所以每天的英文課程便是在學習聖經當中不同英雄的故事,除了學習英文外,也讓學員對聖經的故事有初步了解。由於英文分級是由學員自行勾選,所以實際上課時我們那班的學員程度落差很大,有些學員可以用英文流暢地回答老師問題,一兩個學員在用英文念故事還有困難,導致老師在教導上有些難度,最後只好配合程度比較弱的學生用中文念故事,再鼓勵學員用英文回答問題。

英文課結束後到晚餐前的兩個多小時是許多學員的最愛,因為這是活動滿滿的行程中學員較自由的一段時間,學員可以自由活動去游泳、打球、攀岩(前兩天)、請老師帶出校園買零食(平常他們是不能踏出校園一步的)或在寢室休息,我可以了解那些說他們最喜歡這段時間的學員的心情,因為這真的是唯一一段可以放鬆心情的美好時光。

晚餐後休息一會有唱中文英詩歌的時間,今年的主題曲HERO(英雄)是由教會宣教士李偉倫(Allen)的太太芊莉(Cherry)作詞譜曲。當大劉跟我說這首觸動人力且能帶動氣氛的歌由芊莉寫的時候,除了讚嘆之外有點不敢相信,後來求證於芊莉後確定由她獨力完成。芊莉說每當她在睡覺前或半夜醒來在詞曲方面突然有聖靈的感動時,她都會立刻爬起來把靈感寫下來,不然會睡不著覺。真的感謝上帝給芊莉這樣的恩賜,幫助她做出這首動聽的好歌,從學員們唱歌時的熱情澎湃可以感覺出他們也很喜歡這首歌。

唱歌完有英文證道配合中文翻譯,主題也是聖經中的英雄如摩西、但以理跟大衛王等等,或許是整天的活動下來太累,一些學員都撐不下去地打起瞌睡來了,不過認真聽證道的學員還是有。不過,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一方面對這幾位聖經中的人物事蹟有更清楚了解,一方面也再次練習聽英文證道的能力。

接下來的吃冰棒搭配家族時間(這是Matthew的最愛,因為可以吃冰棒)是提供學員們一個反思當天所學是否有任何問題的時間。就我們家族而言,一個星期的相處下來,可以看見從第一天學員們都不太講話、後來彼此漸漸熟悉到最後跟家長比較可以敞開心懷來聊天的演進,誠如團長Chad所說及預期的情況,誰叫這些學員都是些國高中生,他們比較愛ㄍㄧㄥ嘛。

每天就寢前的最後一個活動是趣味競賽,這是個會讓大家興奮過度的時段,因為有團隊競賽的特性,有時再加上體力方面的比賽,偶爾還需要動腦筋,我參加了三個晚上的競賽回寢室時都興奮到睡不著覺,不過從這個活動可以看到家族學員們團結一致與其他家族抗爭或學員們結合在一起對抗老師的精采畫面。
這麼緊湊的活動行程難怪學員們會覺得累,不過相信他們也玩得非常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