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劉太太的檸檬蒸魚


看起來還蠻像那麼一回事的檸檬蒸魚

上星期買了條鱸魚,因為想換換一般蒸魚之外的口味,所以把家裡四本食譜拿出來翻翻,決定做我跟大劉都喜歡的南洋菜-檸檬蒸魚。

星期三早上趁載Matthew去上學後的時間把檸檬、薑、蔥、辣椒及香菜等缺的食材等買齊後,下午就在momo陪同下開始準備蒸魚的材料,切蒜頭、蔥、薑、檸檬、辣椒及香菜,調一調醬汁,並把魚兩面各劃個幾刀以便入味。

全部準備好後把調味料及材料鋪在魚上然後放進電鍋蒸,20分鐘後,香噴噴的蒸魚就好了!剛好給飢腸轆轆的大劉補一下!因為鱸魚被我用兒童不宜的酸辣方式調味,為了彌補M&M,我還特地烤了一些金門阿媽寄來的炸魚枊給小朋友吃!

其實在魚蒸好前,因為我有嚐過調味料,所以對成果還蠻有把握的,除非魚的腥味太重,壞了整道菜的味道,不然應該會很可口,果然,大劉在這條魚的開胃下吃了好多飯,連平常不愛吃飯的我也因為這道菜多吃了幾口飯!所以把食譜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有機會大家可以試試看!

[材料]
鮮魚一條(吳郭魚、鱸魚、黑鯛皆可)、大蒜四炷、辣椒一支、薑末少許、蔥一支、香菜三顆、檸檬一粒

[調味料]
酒一大匙(通常我都省略酒的部份)、魚露二大匙、糖一大匙、檸檬汁二大匙、胡椒粉少許、沙拉油一大匙

[作法]
1.魚洗淨,在肉面兩側各畫一刀口,放盤內。
2.大蒜、辣椒、蔥、薑全部切碎,和所有調味料調勻,淋在魚身上,入鍋大火蒸十分鐘(我用電鍋蒸了約20分鐘)。
3.香菜切碎,檸檬切四片,待魚蒸好取出時,撒在面上即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