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手術陪伴經驗分享

在確定開刀日期之後,雖然對於手術後就比較不用太擔心馬修蛋蛋長久不在該待的地方而影響以後生育的問題,但辣媽心裡還是難免緊張及不捨馬修這麼小就要遭受疼痛之苦。有一天,電影【美麗人生】中被關進集中營的爸爸為了讓一起在集中營的兒子不知道納粹者的惡毒及可怕,免得小孩幼小的心靈受到創傷而用玩遊戲的方式來引導他天真的小孩,這個點子給了辣媽很大的靈感;再加上朋友及親人都一直跟我說小孩在住院後通常比較沒安全感,為了消彌馬修的不安及住院期間給他帶來的陰影,辣媽也決定仿效美麗人生的爸爸,把這次的住院開刀改編成是【媽咪與馬修的約會之旅】!

預定是星期二下午住院、星期三開刀,星期四出院,所以星期一晚上辣媽就開始準備住院的東西,除了盥洗用具及換洗衣物外,其他都是為馬修專門準備的點心、畫本及幾隻色鉛筆、CD隨身聽讓他能聽最近愛上的兒歌,更重要的是BEN乾爹送的Eee PC,因為不僅我可以上網還可以讓馬修看影片、相片等。

星期二中午去接馬修往醫院途中他睡著了,一直到照心電圖時才醒來,剛開始趟在床上的馬修有點害怕,但辣媽跟他說要把貼紙貼在胸口及夾子夾在手上跟腳上看相片後,他馬上配合(還好他喜歡貼紙,平常也常自己把晒衣夾夾在手指及腳指玩遊戲,所以他很熟悉這些"道具")。

接下來是X光,進房間前我沒把握馬修會乖乖就範,因為空盪盪的房間再加上看起來很不友善的儀器連辣媽都有點害怕,醫生不僅要求馬修要貼在儀器手臂站著,照相時我還得跟醫生站在隔開的房間裡;還好馬修愛照相,所以他願意自己靠著手臂站著(其實有點像在照人頭照),等辣媽一進房間後,醫生動作快的一按鈕就OK啦。聽醫生小聲的跟我說"已經照好"時,我心裡鬆了一口氣。


再來就是去病房了,由於之前常出國玩住青年旅館或飯店,所以去"房間"時,馬修也不陌生。在護士要他戴上識別手環時,他本來抗拒,但在辣媽問他要不要跟媽咪戴一樣的手錶時,他立刻改變主意(隔天戴上手術識別環時也是如法炮製,所以他兩手各戴一隻手錶,比媽咪厲害)。

在賴醫師還沒來前,我跟馬修散步去了一趟便利商店買他最愛的養樂多及當天晚餐,當護士及麻醉醫生交待說晚上12點後到星期三早上開刀前馬修都不能吃東西時,辣媽心想"不可能的任務"終於來了,要讓把"肚子餓餓"當口頭禪的馬修一個早上不吃東西那算是比登天還難,不過還好護士有建議我晚上讓馬修晚點睡,睡前再吃點東西這樣早上起來比較不會餓。

後來賴醫師巡房時告知手術大約11點開(天啊,那就表示在11點之前馬修都不能吃東西),為了讓馬修早上睡晚一點,預計10點上床睡覺!從便利商店買東西回來後,我們就開始在房間畫畫、用電腦上網在youtube看Thomas Train, Bob the builder等短片、到休息大廳看卡通、用大廳的電腦玩BBC網站上的小遊戲(Charlie & Lola的愛好配對遊戲)等,一直到快10點我們才準備睡覺,睡覺前,我還不忘問兒子說:馬修,你今天高不高興?馬修點點頭的說:高興。(當然囉,這麼多好玩好吃的,不用針針走到8點就睡覺,又可以跟媽咪睡在一起,怎麼會不高興呢!)


當晚隔壁病床小腦萎縮的姐姐因為呼吸道有時阻塞或有痰,所以常會不時的突然大叫,因此辣媽整個晚上起來好幾次,還好馬修一旦睡著後不會被吵到,即使如此,馬修隔天早上7點多起來上廁所後也不想再睡了,不過他還肯乖乖地讓辣媽躺在床上閉目養神約半小時我已經很感激了。

等馬修決定起床後,辣媽趕快拿出娛樂的道具來轉移馬修的注意力,從畫畫開始,為了怕他很快膩了,我還試著教他寫自己的英文名字(只學了A跟H);畫到一半,護士來幫馬修抽血打針,看到針頭的馬修再怎麼哄騙都沒用了,為了方便,我用蠻力把馬修抱到診療室去抽血並裝好點滴用的管子,雖然一路馬修大哭大叫,一直到管子接好才停,但至少在拿了護士阿姨的小禮物後,馬修並未吵著要把手上的東西拿掉,又讓我鬆了一口氣。

為了獎勵他,我讓他用電腦上BBC網站玩Bob the builder蓋公園遊樂設施的遊戲(若不是電腦看太久眼睛痛痛,這個遊戲應該可以哄他一整天),30分鐘過後休息一段時間再讓他玩Charlie&Lola愛好配對遊戲,邊玩他還邊學電腦說Great, Well done,還轉頭幫我翻譯說:媽咪,電腦說我好厲害。

就這樣撐到快12點,終於等到護士來說要準備手術了(辣媽心想:萬歲,總算輪到我們了,還好馬修還沒開始哭著要吃東西,可是隔壁有經驗的朋友馬上潑了一盆冷水說:下去還有得等呢),於是我牽著馬修去坐輪椅,護士並準備幫他掛上點滴,一看到點滴頭馬修馬上說我不要,辣媽趕緊跟他說:這是手手要喝的水水哦,而且點滴不用插在手手上面,只要接在手手旁邊的管子就可以了,一點都不痛哦;聽到手手要喝水水的新鮮說法再加上又不會痛,馬修就乾脆的"答應"了(又過了一關,辣媽心想)。

再來就待在手術準備室內等候,一抵達時護士要我換上手術服,馬修有點害怕不讓我穿,我跟馬修說媽咪要穿這個衣服跟帽帽跟你玩躲貓貓後他才批准讓我穿上。其實馬修真的算乖巧,就這樣乖乖的跟我兩個大眼瞪小眼的枯坐在準備室等手術開始,大約等了40分鐘,雖然中途有喊"肚子餓餓",但因為有點滴的養分跟水分,他還承受得住。

12點50分左右,真的輪到我們了,護士跟我一起把馬修連床(馬修的大船)推到手術室,再換到另外一張床,由於裡面有很多護士感覺還蠻熱鬧的,所以馬修乖乖上床,再來的心電圖由於馬修有經驗了也願意配合,接下來護士拿著接一顆球狀氣囊的塑膠口罩吹口要馬修放在嘴上呼吸,一開始馬修又拒絕了,但在我們鼓勵他用吹口吹氣球給圓圓姐姐玩後,他馬上使勁的吹了起來。吹幾次後,護士突然跟我說可以了他睡著了,我才意識到馬修吸的是麻醉劑,雖然這種方式免了馬修打針的疼痛,但看到前一秒還很清醒講話的馬修突然無意識的睡著了,我又馬上被指示說可以出去等候了(這時是1點15分左右),辣媽在走出手術房時好緊張好擔心,走回等候室的短短幾步路覺得好漫長,手也一直不停的颤抖,心裡不停地跟主耶穌禱告請衪看顧我的寶貝兒子。

為了怕馬修看到我吃東西也喊著要吃的我從起床後也不敢吃早餐,所以走出準備室後肌腸轆轆的我快馬加鞭的往美食街覓食,順便幫馬修買點東西給他手術後吃。為了怕手術開好時醫生找家屬時找不到,我狼吞虎嚥的把麵線解決(吃完才發現好撐),立刻趕回四樓手術室外等候。由於昨晚沒睡好,在等候時累到睡著了,一直在聽到劉和謙三個字時才立刻跳起來(2點20分)。

賴醫師簡單的說明手術進行的情況並交待馬修待會會有的反應及建議的因應之道後,又要我回去等個15分鐘。可能是我坐的位子錯了,後來跟著一起開刀的年輕陳醫生還跑來走廊找我,一進到手術恢復室馬上聽到馬修失去理智的喊叫聲,看到馬修時由於他開刀戴著眼罩,所以眼睛四周特別蒼白,我看了很不忍也很擔心,在護士解說這是麻醉藥退時的正常反應我才放心,並要我抱抱他跟他講話好安撫馬修的情緒,但可能由於傷口疼痛馬修還是哭個不停,在護士打了鎮定的止痛藥後馬修才乖乖的睡著休息。

醒來的馬修並沒有喊疼,只是虛弱的躺在床上不哭也不鬧,我問他問題時他就點頭搖頭回答。我們在3點40分左右才回到病房,護士來交待要盡量鼓勵馬修進食並在晚上9點前要催他尿尿。過沒多久大劉就來了,看到虛弱的馬修大劉很難過,但堅強的馬修並沒有跟爹地抱怨,後來搥搥也來了,馬上給勇敢的馬修親一下。一會兒馬修終於喊餓要吃東西了,可是喝了一口養樂多後因為喉嚨會痛又不要了(從小到大第一次看嗜吃的馬修不想吃甜食),大劉還特地去買巧克力牛奶跟布丁來誘惑兒子,但都被馬修拒絕了(可見真的很不舒服)。後來等我們在一旁聊天時,馬修突然吐了,嚇壞了我們三個大人,問過護士後才知道這是麻醉藥未全退時有些人會有的反應。由於蝦蝦自己照顧momo一整天了,所以我請大劉跟搥搥先回去,這裡交給我就可以了。

之後到晚上6點多馬修還不時的會吐一些東西,嚇得我連澡都不敢洗,一直到賴醫師來換藥檢查傷口沒問題確定麻藥應該全退後,馬修才沒再繼續吐,也免除了我擔心馬修手術後有後遺症的問題。麻藥退後,馬修開始感覺到疼痛,但他都只是輕聲地跟我說小雞雞痛痛,每當我摸摸他肚子後之後就好了,讓辣媽覺得很窩心也對兒子的表現很驕傲。為了轉移馬修對疼痛的注意力,當晚我還推著他坐輪椅吊點滴到大廳玩電腦看電視(玩Charlie&Lola的遊戲時,因為電腦無內建的喇叭,馬修還跟我說:媽咪,這個電腦沒有說我很棒,我回答他說:沒關係,媽媽講就可以了,你好棒)。不過因為馬修手術完很累,我們8點多就睡了,結束了"痛苦"的一天。

手術的疼痛並未影響到馬修的睡眠,倒是辣媽早上雞婆在幫馬修蓋被子時吵醒了馬修。醒著的馬修立刻恢復跟平常一樣活潑的個性,要辣媽再陪他到大廳去玩電腦,我在一旁跟一位來自中和的媽媽聊天,一直到9點多看到賴醫師才回到病房等候。

將近10點賴醫師又帶著一群子弟兵來巡房,一進門又開始講到劉和謙海軍上將的話題,試圖想要緩和我這個做家長緊張的心情。在醫師檢查過可以出院並提醒傷口的保養之後,我們10點40左右就出院了。

對於小孩子需要開刀一事,做父母的一定非常的不捨及擔憂,這段過程的分享並不是建立在專業的基礎上,不過卻是出自於一個疼愛自己小孩的媽媽為了怕手術對兒子長大後造成任何負面的副作用,而在陪伴過程中努力營造"遊戲"快樂氣氛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對之後需要陪同自己小孩動手術的家長們有點幫助。

沒有留言: